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5期
编号:12965106
中西医护理干预对慢性前列腺炎治疗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分析中西医护理干预在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的应用及其对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6年1月收治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110例,使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接受中西医护理干预,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结果 观察组患者慢性前列腺炎症状指数评分(NIH-CPSI)、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治疗总依从率为94.55%,高于对照组患者的72.7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中西医护理干预在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可有效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

    【关键词】中西医护理干预;慢性前列腺炎;治疗依从性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5..02

    本研究以我院收治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110例为研究对象,分析探讨了中西医护理干预对慢性前列腺炎病人治疗依从性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6年1月收治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110例为研究研究,使用随机数表法将患者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5例。观察组,平均年龄(36.7±16.5)岁,平均病程(15.3±11.5)个月;对照组,平均年龄(36.3±16.1)岁,平均病程(15.4±11.2)个月。两组患者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包括用药指导、生命体征监测、饮食指导、积极的对症治疗等。观察组患者接受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具体如下:①中药汤剂[1],将黄芪、大枣、白芍、桂枝等混合煎煮,放入500 mL清水中浸泡30 min,武火加热,取药汁200 mL,文火煎2次,1剂/d,分早晚两次饭后30 min内温服。② 中医坐浴,将含有朴硝、苏木、黄柏等药材的中药包煎汤,将汤剂置于盆内,待汤剂温度降至患者可耐受时,将阴部大部分浸泡其中,20 min/次,1次/d。③情志护理,以中医学的“五志过极,常以其胜治之”观点为依据和指导,护理人员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同时密切关注患者情志的变化,给予患者及时、必要的心理干预和心理引导,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患者各项疑问,鼓励患者主诉身体状况和内心感受;详细告知患者疾病相关知识,避免患者因无知产生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④ 饮食护理,饮食选择遵循清淡、易消化、优质蛋白、高纤维的原则,多食水果蔬菜、,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戒烟戒酒,必要时使用麻仁丸等润肠通便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

    1.3 观察指标与评价标准

    分别于护理干预前后,使用NIH-CPSI量表[2]对患者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疼痛或不适、排尿情况、生活质量3个方面,得分越高表示患者症状越严重;使用SAS[2]对患者焦虑情况进行评价,得分越高表示患者焦虑程度越严重。采用本院自制的护理干预依从性问卷对患者的依从度进行调查和评价,问卷内容包括遵医嘱服药、复诊、运动锻炼、及时就诊等方面,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分为完全依从、部分依从、不依从3个等级,治疗依从率=(完全依从例数+部分依从例数)/总例数。

    1.4 统计学分析

    将收集到的数据经过整理后录入到spss20.0中进行进一步的统计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 t 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NIH-CPSI、SAS评分比较

    治疗前,两组患者NIH-CPSI、SAS评分均较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NIH-CPSI、SAS评分均有效降低,与本组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降低幅度更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治疗依从性比较

    观察组患者治疗总依从率为94.55%,对照组患者治疗总依从率为72.72%,观察组患者治疗总依从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临床研究发现,使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措施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可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进而全面提高疗效[4]。

    本次研究中,接受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的观察组患者NIH-CPSI、SAS评分均显著低于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的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http://www.100md.com(耿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