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5期
编号:12965110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及中医病机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5期
     【摘要】糖尿病肾病(DN)也称肾小球硬化症,晚期发展为肾功能衰竭,继而进行血液透析或肾脏移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本文就DN的西医发病机制及中医病机作一综述。

    【关键词】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中医病机

    【中图分类号】R58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5..02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糖尿病(DM)患者逐年增加。作为DM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DN已成为终末期肾病肾脏替代治疗的首要原因,极大影响了我国居民的健康与生活质量。因此,针对DN发病机制及中医病因病机的研究已成为热点课题。

    1 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

    1.1 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

    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1]导致了高灌注、高滤过、高代谢状态,高滤过使基底膜增厚、小球局灶硬化,引起内皮细胞的损害,使蛋白滤过增加;高灌注激活了蛋白激酶C和肾素-血管紧张素(RAS)系统,促进蛋白尿生成。

    1.2 糖代谢紊乱和氧化应激

    持续高血糖状态使葡萄糖毒性产物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