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5期
编号:12965120
浅析心绞痛合并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夜间心绞痛发生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浅析心绞痛合并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夜间心绞痛发生率的影响。方法 选取我院收治心绞痛患者86例,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患者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研究组患者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对比两组患者夜间心绞痛的发生率。结果 研究组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27例(62.79%),对照组患者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15例(34.88%)。研究组患者在夜间发生心绞痛的概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以从多个渠道影响冠心病的发生,使得夜间心绞痛的发生率增加,要进行相关的监测,了解患者夜间的低氧血症的严重程度,及时纠正,预防夜间心绞痛的发生。

    【关键词】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心绞痛;发生率

    【中图分类号】R5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5.0.02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在健康人中的发病率一般是在2%~4%,而冠心病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生率高达44%,相关的研究的报道称,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以诱发心绞痛[1]。对我院收治的心绞痛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收治心绞痛患者86例,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3例。对照组男27例,女16例,平均年龄(65.12±3.61)岁,研究组男26例,女17例,平均年龄(64.12±3.87)岁,所有患者都符合心肌梗死治疗指南(2007年修订版)诊断的心绞痛和夜间心绞痛。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符合2002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治指南的标准诊断,并排除单纯鼾症患者[2]。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采用动态心电图24 h监护,并在22 h睡眠前安放呼吸暂停监测仪,连续监测7 h,第二天次日晨6 h取下,并打印结果。观察患者心绞痛发作情况,记录发作持续时间及次数。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6.0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研究组患者通过呼吸暂停监测仪的监测,共(121±28)次,最长时间(71±13)秒,平均时间(21±4)秒,平均SaO2(74±10)%,指数(17±7),对照组患者通过呼吸暂停监测仪的监测,共(45±15)次,最长时间(30±6)秒,平均时间(14±4)秒,平均SaO2(92±7)%,指数(3±6),心绞痛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心绞痛与呼吸暂停次数、持续时间呈显著正相关,与血氧饱和度(SaO2)呈显著负相关系。

    研究组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27例(62.79%),对照组患者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15例(34.88%)。研究组患者在夜间发生心绞痛的概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27例(62.79%),对照组患者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夜间发生心绞痛15例(34.88%)。结果表明,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在夜间心绞痛的发生率高,和相关的研究结果一致[3]。心绞痛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在夜间心绞痛的发生率高主要是由于患者长时间的伴有低氧血症,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了心血管动力学改变,心率加快,血压增高,心肌的耗氧量和需氧量明显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减慢,所以夜间心绞痛发生率;患者多合并脂代谢紊乱,患者的机体缺氧使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和皮质酮生成增加,糖原分解增加,糖异生增强[4]。心绞痛合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的心绞痛发生率高,危险性较大,会使的患者出现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猝死,常因诊治不及时而造成严重后[5]。

    总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以从多个渠道影响冠心病的发生,使得夜间心绞痛的发生率增加,要进行相关的监测,了解患者夜间的低氧血症的严重程度,及时纠正,预防夜间心绞痛的发生。

    参考文献

    [1]Schipper M H,Jellema K,Rijsman R M.Occurrence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in Patients with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J].Journal of Stroke &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2016,25(5):1249-1253.

    [2]姜廷辉,何 静,姚春健,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与治疗[J].山西医药杂志,2013(2):160-161.

    [3]Brown L K.Obesity Hypoventilation Syndrome[J].Current Sleep Medicine Reports,2015,1(4):241-250.

    [4]刘焕波,吴歆华,林忠婕,等.抗血小板药物对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小板功能的影响[J].海南医学,2016,(11).

    [5]Bauters F,Rietzschel E R,Hertegonne K B C,et al.The Link Betwee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J].Current Atherosclerosis Reports,2016,18(1):1-11.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陈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