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15期
编号:12965036
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分析探讨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3年8月~2014年8月在我院治疗丝状角膜炎的患者116例,利用随机法平均分为石决明散组与空白对照组,各58例。做好标记,空白对照组采取贝复舒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治疗,石决明散组采取石决明散治疗,并在两组患者结束治疗后,对比其治疗总有效率。结果 石决明散组的痊愈患者多余空白对照组,无效患者的数量也少于空白对照组,另外,经过数据处理,发现石决明散组的患者的治愈率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结论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有比较显著的效果,与贝复舒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相比,它可以更好的改善丝状角膜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治愈率更高,可以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石决明散;丝状角膜炎;疗效

    【中图分类号】R772.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15..02

    目前治疗丝状角膜炎的主要手段是药物治疗,常见的有石决明散、贝复舒滴眼液、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1]。本文主要研究石决明散对丝状角膜炎的效果,通过我院丝状角膜炎患者116例在使用不同药物的情况下,分析石决明散的具体功效,使用石决明散的丝状角膜炎患者58例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疗效,故认为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具有切实的临床借鉴价值,现报告整理完毕,具体陈述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8月~2014年8月在我院治疗丝状角膜炎的患者116例,利用随机法平均分为石决明散组与空白对照组,各58例。石决明散组年龄36~77岁,平均年龄为(46.73±6.66)岁,男和女比值为38:20,病程1天~2年,平均病程为(1.32±0.41)年,其中角膜擦伤患者18例、角结膜炎患者12例、角膜变性患者13例及暴露性角膜炎患者15例。空白对照组年龄35~76岁,平均年龄为(46.62±7.46)岁,男和女比值为37:21,病程3天~2年,平均病程为(1.31±0.31)年,其中有角膜擦伤患者18例、角结膜炎患者13例、角膜变性患者13例及暴露性角膜炎患者14例。

    1.2 方法

    空白对照组患者用贝复舒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治疗,两种滴眼液1~2滴/次,4次/d,持续治疗2个月。

    石决明散组给予石决明散治疗,自拟中药汤剂,用水煎服300 mL,1剂/d,分早晚两次服用。药方成分如下:决明子和石决明30 g;麦门冬、栀子、木贼、赤芍药和青葙子15 g;大黄和荆芥各6 g。肝火较盛者加入夏枯草;湿热者去除麦门冬;阴虚者去栀子,改用蝉蜕;风热者加菊花、蝉蜕;风寒者去除大黄和栀子,加入防风和羌活。

    两组患者均在治疗前对表面进行麻醉和消毒,使用棉签将丝状物擦除,并用无菌针头将附着的基底部刮去,麻醉药物使用1%的丁卡因滴眼液,麻醉结束后需用0.9%的氯化钠溶液湿润消毒棉签。

    1.3 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在使用不同药物后,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要观察患者在不同期间的临床现象,并且分析空白对照组和石决明散组患者的治愈率,治愈率高的那组,表示对应药物的疗效对丝状角膜炎更明显。如果患者的角膜上的丝状物在使用药物一段期间后脱落。丝状角膜炎的临床症状消失,角膜也恢复了正常,就可以判断患者已经痊愈;记录患者的编号与痊愈时间。另外,除了痊愈患者外,还有治疗有效患者,有效患者的角膜炎虽然不能痊愈,还是临床症状会得到一定的缓解,角膜丝状物会减少等;临床症状没有改善的患者则为无效,分别记录两组痊愈患者、有效患者和无效患者的数量。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通过实验与数据的分析,发现石决明散组的痊愈患者、有效患者的数量要多于空白对照组,空白对照组的无效患者数量更多,两组治疗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丝状角膜炎的发病机制较为复杂,是临床常见的角膜上皮眼病之一,具有反复发作、治疗困难的临床特点,如不及时进行有效的临床治疗,将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瘢痕及角膜新生血管的产生[2]。相关的研究资料显示[3],上皮细胞异常增殖、泪黏液形成过多、基底膜与前弹力层结合异常等均与丝状角膜炎的形成密切相关。角结膜干燥症患者易引起上皮细胞异常增殖,这主要是因为该类患者的泪液较少,当泪膜破裂时,角膜上皮细胞容易暴露,为黏液附着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临床上多采用抗炎、杀菌药物来改善丝状角膜炎的临床症状,但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治疗时间较长,疗效欠佳的局限性,不能作为治疗丝状角膜炎最为理想的药物。

    中药治疗丝状角膜炎在近几年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广受众多患者及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医认为丝状角膜炎属于“聚星障”范畴[4],导致该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风热毒邪侵犯眼部及肝热内蕴上攻于目,加上劳累及外伤的原因,容易发病,且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据中医文献记载:“开窍于目,入通于肝”。故认为眼病与肝具有密切关联[5]。

    石决明散中的石决明、青葙子、决明子可清肝平肝,是方中的君药;赤芍、大黄和栀子可清热凉血;麦门冬具有清热养阴之效;羌活、荆芥可以退翳明目、祛风散邪,诸药合用,可显著发挥平肝散邪明目之效。

    本研究结果表明,石决明散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89.66%高于对照组的68.97%,故认为,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有比较显著的效果,与贝复舒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相比,它可以更好的改善丝状角膜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治愈率更高,可以在临床实践中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史 健,许 前.石决明散治疗丝状角膜炎68例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医疗前沿,2012,07(8):51-88.

    [2]秦 虹,王 婷,郝 进,等.石决明散加减联合西药治疗病毒性角膜内皮炎[J].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12,22(3):198-201.

    [3]向 晖,黄雪珠.早期LASEK术后丝状角膜炎的临床治疗观察[J].陕西医学杂志,2012,41(4):444-445.

    [4]鄢小维,黄江丽,罗建平,等.石决明散结合西药治疗流行性角结膜炎36例[J].陕西中医,2010,31(11):1490-1491.

    [5]仲泽琴.石决明散加减治疗单纯疱疹性角膜炎56例临床观察[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1):24-25.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范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