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27期
编号:13073424
老年消化系统疾病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27期
     【摘要】目的 分析总结老年患者的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为老年患者在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临床预防和诊断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5年2月~2016年2月我院就诊的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的分析,并对参与实验患者进行空腹B超的检查、空腹血糖的检查以及心电图检测。按患者是否患有脂肪肝,将其分为脂肪组和非脂肪组。结果 经过心电图检测但并没有经过B超的检查就被诊断为心脏病的老年患者34例,因而误诊率为36.17%;经统计学分析后,就心血管的相关危险因素而言,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的消化系统疾病,可能会出现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类似的症状,这就容易对疾病的判断产生误区,造成临床误诊。所以,在诊断过程中,医师应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临床症状,结合相应的检测手段,对疾病做精准的诊断,以降低误诊率。与此同时还需警惕老年患者消化系统疾病与心血管系统疾病同时发生的情况。

    【关键词】老年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关系

    【中图分类号】R5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27.0.02

    消化性系统疾病和血管系统疾病作为老年患者的常见疾病,常常表现出相似的临床症状,本次研究选取了到我院救治的老年患者94例,且所有患者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对所选对象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研究,分析总结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二者之间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2月~2016年2月我院就诊的消化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94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49例,女45例,年龄61~89周岁,平均年龄(78.29±10.33)岁。所有患者表现出的主要临床症状:胸部疼痛、胸闷;患者夜间经常气促、心悸;并常常感觉反酸、恶心以及腹胀;患者主要为室性早搏以及窦性心律失常。其中脂肪肝患者52例(55.32%),將其设定为脂肪肝组;没有脂肪肝42例(44.68%),并设定为非脂肪肝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临床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院前对所有患者进行血压、常规心电图以及彩色超声心动图的测量,并对患者的血脂、血糖、肌钙蛋白等指标进行化验检测,必要时还应对患者进行无痛胃镜以及超声腹部的检查等。

    1.2 方法

    对所选患者进行心电图的检查,并测定患者空腹状态下的血脂、血糖水平,并对患者进行空腹B超检查,详细记录各项指标水平所得数据并进行分析总结。各类参数标准如下[2]:高血压的判断标准,收缩压≥140 mmHg,或是舒张压≥90 mmHg;高脂血症的判断标准,总胆固醇>5.23 mmol/L,且甘油三酯>1.69 mmol/L;冠心病的诊断则是根据《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以及诊断标准》。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误诊情况

    在患者没有经过B超检查,仅对94例患者进行单纯性的心电图检查后诊断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34例,误诊率为36.17%,其中有19例患者被误诊为单纯冠心病,15例患者被误诊是心绞痛患者。

    2.2 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对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高血脂症、高胆固醇症、高血压、肥胖以及糖尿病。由检测结果可以看出非脂肪肝组的患者各项危险因素均小于脂肪肝组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通过上述数据可知,糖尿病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在脂肪肝组中占危险因素的57.69%;高胆固醇症则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最小,占危险因素的32.69%;两组之间的对比可知,非脂肪肝的患者拥有更为健康的身体,各种危险疾病的发病率均低于脂肪肝组的老年患者。

    3 讨 论

    老年患者的消化性系统疾病在临床上的症状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相似,二者共享同一神经源的传导通路;消化系统中有部分痛觉纤维经迷走神经进行传导,于此同时迷走神经受胃酸、胆管高压和胆汁酸盐的刺激,进而引发了冠状动脉痉挛;由于胃内容物的反流引发胃酸刺激食管粘膜的化学感受器,造成食管纵形运动的失调,最终形成食管的弥漫性痉挛;当患者出现精神疼痛或是精神紧张时,会引发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增高了窦房结的自律性;电解质的紊乱、酸中毒或迷走反射均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当患者处于卧位时,食物容易反流导致哮喘等疾病的

    发生。

    经研究发现,老年患者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时,应该着重恢复老年患者的机体正常的脂质代谢,降低高胆固醇与高血糖指标,这将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肖素芬,涂晓荣.老年人消化系统疾病对心脏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1,11(31):4236-4237.

    [2]张建伟.老年消化系统疾病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关系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74):186-187.

    [3]杨江平.老年消化系统疾病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关系研究[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25(1):152-153., http://www.100md.com(左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