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35期
编号:13069245
心血管病一级预防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效果及安全性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研究心血管疾病一次预防中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效果。方法 在我院收治的具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患者中选出150例随机分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和安慰剂心血管病一级预防,观察组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和小剂量阿司匹林心血管病一级预防,随访2年观察两组患者出现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率、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 随访2年,观察组患者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冠心病发生率分别为1.33%、0.00、4.0%,均低于对照组患者的9.33%、6.67%、13.33%,P<0.05;观察组患者的出血不良反应发生率5.33%高于对照组的0.00%,P<0.05;过敏反应发生率两组差异不大,P>0.05。结论 小剂量的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病一级预防中效果明显,能有效减少各种心血管病发病,但是长期用药有出血的风险,应合理应用。

    【关键词】心血管一级预防;小剂量阿司匹林;不良反应;出血

    【中图分类号】R9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35.0.02

    曾有心脑血管二级预防试验的荟萃指出: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有效预防20%的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并发症,但是与获益相对的是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应用也增加了颅外大出血的发生率,常见的是胃肠道出血[1]。而在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中,小剂量阿司匹林的获益和严重出血影响均要低一个数量级。为探索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应用价值,特开展本次研究,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13年2月~2015年3月来我院就诊的具有心血管危险因素(高脂血症、吸烟、酗酒、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肌梗死家族史、高龄等危险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患者中选出150例为研究对象,排除有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患者75例,男38例,女37例,年龄在56~83岁,平均(67.9±6.5)岁,高血压患者52例,糖尿病患者23例。观察组患者75例,男35例,女35例,年龄在55~85岁,平均(68.5±6.8)岁,高血压患者50例,糖尿病患者25例。两组患者基础资料差异不大。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对症治疗,高血压患者根据患者的血压水平合理选择单种或是多种降血压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给予降血糖药物、胰岛素治疗。在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中,对照组患者给予安慰剂,观察组患者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给予患者75~150 mg阿司匹林,每日1次或隔日1次,对照组患者安慰剂用药方法、剂量与观察组一致。

    1.3 观察指标

    随访2年,观察两组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心肌梗死发生率、心力衰竭发生率、冠心病发生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18.0软件对本研究中的计数数据行x2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随访2年,观察组患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冠心病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观察组患者的出血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对照组,P<0.05;在过敏反应上两组差异不大,P>0.05。

    3 讨 论

    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是为了有效预防各种心血管疾病首次发生的预防措施,原发性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属于心血管病发生的高危人群,加强对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是十分必要的[2]。

    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能有效避免血液的黏稠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血管内皮,保护血管平滑肌,达到预防心血管病发生的效果[3]。由于阿司匹林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是不可逆的,因而不少学者认为在心血管病一级预防中,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持续给药能对血小板TXA2产物抑制产生累积性,小剂量的给药即能达到满意的预防效果。本研究结果显示:随访2年观察组患者的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冠心病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证明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应用能起到一定的预防心血管病发病的作用。在安全性角度上,小剂量阿司匹林主要表现为出血风险,一般情况下阿司匹林不会造成广义的出血异常,除非是用于有潜在止血缺陷的患者中,如:合并尿毒症、血友病的患者。而阿司匹林在预防血管堵塞与导致出血过度上的平衡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血栓形成与出血的绝对风险,而对于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患者而言,阿司匹林的预防性应用取得的绝对获益明显要大于害处。本研究中显示观察组患者的出血发生率高于对照组,过敏反应两组差异不大。指出长期应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会存在一定的出血風险,但是与获益相比,出血风险较小。

    综上所述,心血管病一级预防中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是可行的,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命质量。但是由于阿司匹林长期服用有出血的风险,因此临床给药时需综合性评估患者的病情,合理给药,降低风险,提高获益。

    参考文献

    [1]梁 峰,胡大一,沈珠军,等.小剂量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事件一级预防中的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14,14(11):1044-1047,1048., 百拇医药(高思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