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6年第36期
编号:13068138
老年卧床患者气道湿化方法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6年第36期
     【摘要】目的 探讨卧床老年气道湿化的方法及护理体会。方法 对老年卧床患者48例从气道湿化目的、湿化方法与技巧方面进行探讨。结果 患者均采用不同方法气道湿化,对气道管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结论 因此可见气道湿化的重要性,湿化是老年卧床患者气道管理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老年卧床患者;气道湿化;护理体会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6.36.0.02

    神经内科老年危重病人、意识障碍患者多、卧床患者多、伴呼吸道疾病患者多,因此气道的管理及并发症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气道管理是纠正低氧血症,保证老年卧床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的重要环节,是急救的生命线。良好的气道管理是保证痰液引流、防止误吸、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手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8月我科收治卧床老年患者48例,男28例、女20例,年龄最低69岁,最高96岁,平均年龄82.5岁,卧床时间最短14天,最长358天,其中气管插管8例,气管切开5例,患者从入院就给予认真评估,确定气道湿化的方法,从很大程度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2 气道湿化的目的

    湿化气道,保持气道黏膜的正常功能;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咳出、吸出;预防喉鸣、喉炎、喉头水肿等咽喉部疾患;预防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1.2.1 评估

    ①根据情况评估患者年龄、咳嗽咳痰能力、有无饮水返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