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9期
编号:13081608
南征教授治疗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常用对药撷萃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9期
     【摘要】介绍南征教授治疗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应用苍术配伍茯苓,白术配伍薏苡仁,山楂配伍桂枝,黄精配伍枸杞子,牛膝配伍何首乌,熟地黄配伍大黄,萆薢配伍川芎等对药的经验。

    【关键词】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南征;对药

    【中图分类号】R249;R27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09..02

    随着我国人民饮食结构的变化,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的发病率较以往明显升高,且二者常常并发,如有研究报道显示约有62.2%高尿酸血症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1],这与高尿酸血症具有促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氧化及脂质过氧化、引起血脂升高有着密切关系,且二者互为因果,相互影响[2]。中医在治疗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南征教授为国家级名中医,博士研究生导师,其采用中医药治疗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效果显著,经验丰富,且善用对药进行治疗,对药既是两种中药的配伍,又可认为是最基本的中药复方[3]。现将南征教授治疗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脂血症的常用对药介绍如下。

    1 苍术配茯苓

    苍术与茯苓配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