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9期
编号:13081614
放射平片与CT对脊椎骨折的临床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9期
     【摘要】目的 对比放射平片与CT对脊椎骨折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接收治疗100例脊椎骨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先进行放射平片检测,在行CT,对比两次检查的确诊率。结果 (1)100例患者CT确诊率是98.0%,与放射平片的90.0%对比无统计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CT对骨折片突入椎管、脊椎曲度改变、椎管容积改变、骨折移位、椎管狭窄的确诊率依次是91.0%、91.0%、92.0%、93.0%、97.0%,显著高于放射平片的58.0%、67.0%、75.0%、77.0%、72.0%,比较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放射平片相比,CT既能提升脊椎骨折的确诊率,又能明确诊断患者的骨折特征,该方法的运用价值更高。

    【关键词】放射平片;CT;脊椎骨折;临床诊断;价值

    【中图分类号】R816.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09..02

    Diagnostic value of radiography and CT for vertebral fracture

    YU Yan

    (Radiology department of klamqinqi hospital, chifeng city,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Neimenggu Chifeng 024400,China)

    放射平片检查是诊断脊椎骨折的常用方法,能够有效检测患者骨折损伤的程度,但是特异性和敏感性并不特别高[1]。CT技术的发展,使得脊椎骨折的临床确诊率不断提升,为了比较该诊断方法与放射平片的临床运用价值,现在抽取我院收治的100例脊椎骨折患者展开详细研究,并把结果进行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诊断方法

    1.1 基础资料

    此组研究选择的100例对象均属于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收治的脊椎骨折患者,男性患者与女性患者各为50例;年龄最小是21岁,最大是63岁,平均(38.5±7.0)岁;30例由高空坠落致伤,60例为交通事故致伤,10例为其他。所有患者入院时候均表现出压痛、疼痛症状,且通过临床表现、病理特点及手术证实为脊椎骨折,对于本次研究也均知情同意。

    1.2 诊断方法

    100例患者先采取放射平片检查后再行CT进行诊断,详细情况如下。

    1.2.1 CT诊断的方法

    选择西门子公司生产双排螺旋CT扫描进行检查,将其管电流设置为100 mA,管电压设置为130 kV,层厚与层距均设置为5 mm。取患者的仰卧位后对其骨折部位展开全面扫查,扫描时扫描线应该与患者的胸与腰椎体间保持平行,然后再根据患者骨折实际情况适当加强冠状位、矢状位扫描并采集、重建图像,以全面提升诊断结果的准确率。

    1.2.2 放射平片的诊断方法

    将X线机管电压控制为120 kV,其管旋转的速度控制为每秒0.4 r,然后经自动毫安对仪器管电流进行控制。X线相关设置完成后对患者骨折部位展开详细扫描,并且重视拍摄患处正、侧体位影像片,并根据患者骨折的实际情况强化双侧斜位片拍摄,便于全面诊断评估患者的骨折程度[2]。

    两种诊断方法结束后,对确诊率及各类骨折特征诊断率进行比较。

    1.3 数据统计处

    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 19.0处理,用x±s表示计量资料,t检验;用“%”表示计数资料,x2检验,当P<0.05时,对比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对比两种诊断方法的临床确诊率

    100例患者接受CT进行诊断后,确诊98例,确诊率是98.0%;经过放射平片进行诊断后,确诊90例,确诊率是90.0%,两种方法诊断的确诊率对比,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

    2.2 比较两组方法对各骨折特征的诊断结果

    100例患者CT诊断骨折片突入椎管、脊椎曲度改变、椎管容积改变、骨折移位、椎管狭窄的例数分别是91例、91例、92例、93例、97例,各类骨折特征的确诊率是91.0%、91.0%、92.0%、93.0%、97.0%;放射平片诊断骨折片突入椎管、脊椎曲度改变、椎管容积改变、骨折移位、椎管狭窄的例数分别是58例、67例、75例、77例、72例,各類骨折特征的确诊率是58.0%、67.0%、75.0%、77.0%、72.0%,放射平片对各类骨折特征的确诊率均低于CT,比较具备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在骨科临床上,脊椎骨折是一种常见骨折,且病情十分严重,死亡率与致残率均比较高,患者发生脊椎骨折后正常生活会受严重影响,其神经功能也会发生障碍,若不及时救治则可能致残或死亡。由于人体中,脊椎结构十分复杂,因此,加强脊椎骨折患者的疾病诊断对其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3]。

    放射平片属于临床诊断该类骨折的方法,能够清晰地显示出患者椎体的形态、附件形态及其生理结构,进而为临床治疗提供客观参考。但该方法难以清晰地呈现患者复杂的椎体内结果及其重叠结构等,所以,医务人员很难获得患者准确的骨折特征信息,进而难以准确判断骨折损伤的程度。采取CT诊断,可以有效弥补这一不足,可清晰显示患者骨折特征,同时也能大幅度提升临床诊断结果的准确性。通过本次研究,两组在临床确诊率方面比较不具备统计学差异,P>0.05,但CT对脊椎曲度改变、椎管容积改变以及骨折移位等特征的确诊率显著高于放射平片,P<0.05。

    综上,建议对脊椎骨折患者采取CT进行检查诊断,不仅能获得较高的确诊率,而且还能掌握患者骨折损伤程度,具有较高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元健.试论放射平片与CT对脊椎骨折的诊断价值[J].影像技术,2016,16(06):542.

    [2]兰雪琴.放射平片与CT应用于脊椎骨折的诊断价值分析[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5,10(09):69.

    [3]杨秀芳.脊椎骨折采用放射平片和CT的临床诊断价值对照探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354.

    本文编辑:王 琦, http://www.100md.com(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