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9期
编号:13083784
运动试验中变时性功能检测对诊断冠心病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8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本次研究将对运动试验中变时性功能检测对冠心病的诊断进行分析与讨论。方法 以行冠脉造影的6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并对其平板运动试验中变时性功能指标进行测量分析,通过试验结果分为冠心病造影阳性组和正常组,并对冠心病阳性组中的ST段压低者和ST段压低且伴有变时性功能不良的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冠心病阳性组患者在运动后的最大心率、变时性指数以及心率的恢复方面明显低于正常组,且ST段压低且伴有变时性功能不良的患者在敏感性、特异性的分析中比ST段压低者明显较高,两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平板运动观察变时性功能对冠心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在临床过程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平板运动;变时性功能;冠心病;冠动脉造影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09..02

    ST段水平型、下斜型下移属于心电图运动试验的诊断标准之一,且可以作为冠心病诊断的重要指标。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进步,运动试验逐步开展,其诊断结果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特别是运动试验中变时性功能等[1]。变时性功能与冠心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2]。本次试验通过对平板运动变时性功能指标的观察,进一步探讨其对冠心病诊断的现实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试验选取了2004年6月~2006年6月在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就诊的60例冠脉造影患者为研究对象,并对其平板运动试验中变时性功能指标进行测量分析,通过试验结果分为冠心病造影阳性组和正常组,每组30例。其中,男性34例,女性26例,平均年龄为(58.3±2.1)岁,所有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等一般资料上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 实验方法

    本次试验采用Case 8000型平板仪,而阳性的判断以运动中ST段水平型、下斜型下移超过1 mm为依据,并测算最大心率、变时性指数以及运动后患者的心率下降值。具体而言,运动后患者的心率下降值=计量运动的心率-运动停止后1分钟的心率。运动预计心率=220-患者年龄×85%。此外,变时性指数[3]=心率储备/代谢储备,该指数与运动能力有弱相关性,与年龄、身体状态无直接关联。

    1.3 评价标准

    本次研究将对患者的变时性功能不良情况进行心肌供血不足的相应评判。具体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当患者运动后最大心率低于预计心率的85%。②变时性指数高于1.3或低于0.8.③运动试验后第一分钟的心率比最高心率减少低于12次/min。

    1.4 统计方法

    本研究中對数据采用SPSS 1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以及百分比(%)进行表示,并选取P<0.05为置信区间,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就本次实验结果来看,冠心病阳性患组患者在运动后的最大心率、变时性指数以及心率的恢复方面明显低于正常组,如表1所示。除此之外,ST段压低且伴有变时性功能不良的患者在敏感性、特异性的分析中比ST段压低者明显较高,两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2所示。具体而言,在本次实验中,ST段压低的敏感性为66.7%(20/30),特异性为70.00%(21/30);与此同时,以ST段压低伴变时性功能不良为异常标准时低的敏感性为80.0%(24/30),特异性为83.3%(25/30)。

    3 讨 论

    变时性功能具体是指,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或者在各种生理及病理因素的影响下,心率可以随着机体代谢的增加而改变其功能[4]。具体而言,当患者处于运动中,以及运动结束后发生的变时性功能不全,则会促使其心率在不满足代谢需求的情况下适时的增加,此时,心率增快的反应将超过运动机体的实际代谢需要。据相关资料表明,运动后心率恢复减慢的情况中有超过90%的人群患有冠心病。

    综上所述,通过平板运动观察变时性功能对冠心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对高危情况进行准确的判断,值得在临床过程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 维,魏 斌,陈 晨.平板运动试验变时性功能对冠心病诊断的意义[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3,3(5):134-135.

    [2]Wiens RD,Lafia P,Marder CM Chronotropic incompetence in clinical exercisetesting.Am J Cardiol,2013,54:74-78.

    [3]Sae Young, Fernhall Bo, Heffernan, Kevin S, et al. Chronotropic response to exercise testing is associated with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in healthy middle-aged men. [Article.]European Heart Journal,2006,27(8):954-959.

    [4]郭继鸿.心脏的变时性,临床心电学杂志,2003,12(4):267-276.

    本文编辑:王 琦, 百拇医药(高红 王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