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8期
编号:13113660
对长期卧床患者压疮的预防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8期
     【摘要】目的 探讨长期卧床患者的预防方法和护理措施。方法 回顾性总结我院重症监护室100例长期卧床的患者临床资料,总结对长期卧床患者采取预防褥疮护理措施的效果,结果 经过对100例患者临床资料的对照,分析,统计,常规组,60岁以上及使用石膏,夹板或绷带的患者均有褥疮发生,昏迷患者及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营养的缺失,均产生了褥疮,对照组,只有2例80岁患者,其余未见褥疮发生,结论 预防褥疮的护理措施在临床护理中切实可行,效果明显,【关键词】长期卧床的患者;压疮;护理;预防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8..0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对我院重症监护室近两年内的100例患者,2011年1月~2012年1月50位患者作为常规组,2012年6月~2013年6月50位患者作为对照组,其中下肢骨折各5例,骨盆骨折各5例,颅脑外伤术后昏迷的各25例,脑梗死瘫疾各5例,多脏器功能不全各10例,年龄最大85岁,年龄最小19岁,住院最短时间30天,最长时间120天,平均55天。

    1.2 预防方法和护理措施

    回顾总结我科100例长期卧床住院的临床资料,2012年以前的患者为常规护理,2012年6月后针对压疮患者实施的是“正确评估患者,健全褥疮防范的管理制度,减少受压部位的摩擦力和剪切力,加强营养,及对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等预防褥疮的综合性护理措施。

    2 结 果

    经过对100名患者临床资料的对照,分析,统计,常规组,60岁以上及使用石膏,夹板或绷带的患者均有褥疮发生,昏迷患者及多脏器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营养的缺失,均产生了褥疮,对照组,只有2例80岁患者,其余未见褥疮发生,3 讨 论

    压疮即褥疮,是一种病发于人体软组织层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是由于人体局部皮肤长期缺乏血液循环,在较长时间局部皮肤受压的情况下所诱发的一种慢性疾病。压疮的临床表现可视为皮肤一系列的活动,受压后局部皮肤苍白,灰白或青红色,轻度水肿,境界清楚,自觉有麻木或刺痛感,去除压力后会慢慢好转,如病情持续发展,表皮呈紫红色,可出现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如不及时处理,整个压疮创面的颜色会变得逐渐加重,通常会由黑红色向青紫色转变。当用手指进行压迫时并不会有颜色上的变化,待人体皮肤的温度不断降低,整个创面会发生明显的变化,色板部位逐渐恶化形成压缩性皮炎,表皮发生破裂,软组织层便会出现流脓、形成黑痂的现象,这就是压疮具体的形成过程。我们的经验总结如下。

    (1)正确评估患者:运用Braden褥疮评分法和Nortor褥疮危险因素评分法,要对患者褥疮发生的危险因素做定量,定性的综合分析。

    (2)完善褥疮防范管理制度:久卧的患者为压疮疾病的主要病发群体,为此,在日常中做好压疮的预防和护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一般压疮极易在骨的突起部位形成,为此可创建预防压疮翻身措施,防止由于身体局部皮肤长时间压迫形成压疮。护理者要做到平均1-2小时帮病人翻身一次,做好受压位置皮肤的变化记录,从而可为其制定后期压疮患者护理计划提供充分的资料依据。

    (3)减少受压部位的摩擦力和剪切力:长期卧床的压疮患者其自身的保护反应能力是非常小的,并且长时间处在被动卧位,为此,避免患者身体出现滚动,则需家属做好定时翻身的护理工作,更换床单,衣服时,一定要抬起患者的身体,避免拖,拉,推等形成的摩擦力及剪切力损伤皮肤,对偏瘫的肢体关节处,保持功能位,必要时进行患肢被动运动,避免长时间床头抬高30度,防止患者骶尾部、足跟部承受的壓力和剪切力较大,同时要做好受压皮肤的定期性检查,并且需要使用50%的酒精做好局部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具体的按摩流程是:将手掌贴近于皮肤,压力的把握由轻到重反复循环的方式进行按摩,若皮肤颜色发红,那么在按摩的过程中力度要减小;若创面已经破溃,就需要将拇指由褥疮周边向病灶的位置进行按摩,通常平均1日3-4次,从而促使机体血液循环得到很好地恢复。除此之外,夹板使用过程当中要把握好力度,最好能给患者使用上褥疮气垫,从而将受压部位的摩擦力和剪切力减小到最小的一种状态。

    (4)皮肤护理:日常中一定要做好保持压疮患皮肤的干燥与洁净。针对那些大小便失禁、分泌物较多的患者一定要做到及时地清洗,确保床铺和衣物的整洁、干燥,不能使用出现裂缝的便器,以免给患者的褥疮创面造成破坏,便器使用的时候护理者要帮助病人抬高臀部,最好能够在便盆上铺上一层棉垫,防止便器擦到压疮创面。受压部位皮肤每日用温开水擦洗一次,要加强会阴部皮肤的护理,定期修剪指甲。

    (5)健康教育:患者家属及相关陪护人需要增强在压疮专业知识方面的认识与学习,其中涵盖有压疮形成的具体病因、日常预防方法、如何护理等基本常识。

    4 结束语

    要想做好对长期卧床压疮患者的日常护理工作则需要不断地强化系统性的科学管理,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学习更多新理论、新技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样患者才能够在对症性治疗的基本前提下早日摆脱压疮这一顽疾,获得健康的身体。

    参考文献

    [1]陈维英.基础护理学[M].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5-96.

    [2]李 星,万 虹.不宜翻身患者应用水垫预防压疮[J].护理研究,2005,19(5):6-10.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路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