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3362
针灸联合按摩治疗脑瘫合并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1.3 观察指标

    吞咽障碍评价:让患者进食硬质食物、软质食物、流质食物,观察表现,分为口腔期:观察组患者食物拿取时方向准确性;控制能力;接受食物的能力;口内运转能力;咀嚼情况。咽期:吞咽时食物在咽部停留或者发生呛咳;咽后有呕吐、嗳气、打嗝表现。食管期:出现呕吐或者食管反流情况。上述各个时期没有问题记为0分,有问题记为1分,口腔期、咽期以及食管期总分分别为15、6、3分,总分24分,得分越高,吞咽障碍越严重。

    通过Kaup指数标准评价患者营养状况,Kaup指数=体重(kg)/身高(cm)×104,结果得分不足13证实患者存在營养不良。

    治疗效果评价:显效:患者没有吞咽障碍,能够正常进食;好转:患者吞咽障碍显著缓解,可以进食,口内运转功能提升,可以咀嚼,很少出现呛咳和呕吐情况;无效:吞咽障碍在治疗后仍然存在,无法进食。总有效率为显效率与好转率之和。

    1.4 统计方法

    应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