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3251
唐蜀华教授心衰辨治心法(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阳虚乃气虚之渐,二者密切相关,并无本质不同,但一般来说,大部分患者阳虚证之核心症状并不突出。当合并甲状腺机能减退或皮质功能减退时,可见一派肾阳虚表现,畏寒怕冷,四肢厥冷,夜尿频,舌质淡,舌体胖或边有齿痕,苔白或白滑,脉沉细或沉迟。此时,温阳之法不可或缺。唐师强调温阳以桂枝为先。桂枝,辛甘温,可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利水,还可扩张冠状动脉。

    阴虚证则是心衰的阶段性症状或兼症。心衰多为老年久病,常合并消渴、风眩,阴虚证候居多;心衰因胃肠道瘀血而致饮食衰少;长期利尿致阴津不足,或温阳过度伤阴耗气。证见口渴欲饮,自觉内热,手足心热,盗汗,舌质偏红,舌体瘦小,苔少或无苔或见裂纹,脉细或数。因此,治疗心衰重视益气温阳的同时,适当滋阴,取阴中求阳之效。唐师常用天门冬、麦门冬、北沙参、玉竹、石斛等,不可壅补。

    “气为血帅”,心气心阳不足,无力推动血脉,不能温煦脉道,故瘀血内停。可见面部、口唇、四肢末端紫绀,颈静脉怒张,胁下癥积、触痛,少数可出现心源性肝硬化之黄疸(瘀黄),舌质紫暗或见瘀斑、瘀点,脉结代或涩。唐师常选用当归、川芎、红花等性味辛温、甘温的活血之品,以及三七、红景天等益气活血之品。有痰瘀郁热证者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