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3249
关于临床护理带教中引入循证护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摘要】所谓的循证护理指的就是护理人员在推进护理计划的过程中,通过自身经验以及客观条件考虑,在结合患者愿望的基础上制定护理决策的过程。把询证护理应用到临床护理带教过程中可以让最大程度的对护士的学习积极性进行激发,此外其也能够让学生的循证思维以及循证实践能力得到培养,这对于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

    【关键字】临床护理带教;循证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9..01

    每一个护士在面对临床实习时都会感到紧张,因为这是在护士学习中的一个关键时期。通过临床实习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临床护理工作当中,通过这一过程将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如何让护士在临床实习当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如何有效的提高带教质量,经过专业人员多年的研究总结出了很多可行的带教模式。其中在临床护理带教中引入循证护理成为了最常用的模式。

    1 引入循证护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循证医学的不断发展,循证护理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循证护理是一种相对较为科学的护理方法,其对于护理效果的提升有著极为重要的意义。其通过将护理人员所学的知识与专业技能进行科学系统的文献回顾达到使两者结合的目的。通过对工作进行评估和分析,为护理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循证护理的主要思想是在最新的科学技术基础上进行护理工作,或者是护理人员对病人进行保护性预防措施。其通过将评价系统作为核心,将临床研究作为依据,已经逐渐成为21世纪护理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护理实践的标准。

    传统的护理带教方法发挥核心作用的大都为教师,其遵循的还是填鸭式教学形式,灵活性较差,这对于学生学习兴趣以及自我学习意识的提升是极为不利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对护理带教方式改革的必要性。现代的护理教学所实施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对有思想、有技能、有职业素养的护士进行培养。临床带教过程不仅会到学生的学习效果造成影响,还会对学生的职业态度的转变以及职业素养的提高所具有的影响都是非常明显的。循证护理在带教中的应用则能够很大程度的对学生的学习热情进行调动,让护士能够在实践和思考中对护理技能进行把握,这对日后护士护理决策的科学性的保证是极为重要的[1]。

    2 在临床护理中引入循证护理的方法

    2.1 循证护医用到临床护理带教的方法

    准备阶段:在进行临床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应让护生复习计算机检索课程,统一检索数据库。其次,了解熏蒸护理相关知悉,将循证护理的方法、步骤、资料等方式以及护理评价方法统一掌握。②发现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分配2~3例患者给一位护工去看护,在看护之前需要充分了解每位患者的情况,制定每位患者的护理措施。倡导护生独自思想,善于发现问题,同时也要鼓励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对于难以探讨的问题,应主动同老师探讨,并将探讨的问题与结果整理成为文献检索内容。③利用文献检索确定证据:护生在实习中发现问题,不断查阅文献,合理判断检索结果的正确性与可行性,同时根据实习老师的参考意见与患者的实际情况,为患者制定合理的循证护理计划[1]。④效果评价:将制定的最佳护理方案进行临床护理实践,最终评价由护生、带教老师、患者组成。⑤组织讨论:每周进行1次循证护理病例讨论,就护生在实施循证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对所采取护理措施实施持续改进,由带教老师进行归纳、总结。

    2.2 提升临床护理中引入循证护理的效果的要点

    2.2.1 培养带教老师的能力。带教老师作为临床带教的主体之一,循证护理能否有效的引入到临床带教当中,老师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首先应当对带教老师的教学观念进行更新,用循证护理的教学理念代替其传统的教学理念,这样才能将循证护理的理念传授给一批一批的学生,使循证护理能够得到学生广泛的认识和重视,从而为循证护理的学习打下思想基础。其次是要培养带教老师的循证护理能力,循证护理能力包括英语、计算机、文件检索以及科研等多方面的能力。带教老师需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通过相关的培训和考核才能指导学生对循证护理的学习,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对循证护理的学习质量。

    2.2.2 提高护士生的素质要求。作为临床带教的另一个主体,护士生的素质对于循证护理的学习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护士生在进行临床实习之前先要接受相关的培训,加强对循证护理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提高计算机、英语、文件检索以及科研能力,只有将循证护理的理论基础打好,在实际的护理工作当中才能更好的理解其理念,掌握其护理方法,降低在护理工作当中出现问题的概率[3]。

    3 结束语

    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循证护理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这对于学生全面对专业技能的了解与把握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医院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把循证护理作为带教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这对于带教质量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汤 晶,杨红兰,翟秀丽.关于临床护理带教中引入循证护理的思考[J].西南国防医药,2013,20(11):1232-1233.

    [2]卢玉文,冯 彬,卢玉燕,等.循证护理在护生临床带教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4,20(7):781-782.

    [3]李春霞.浅谈临床带教中引入循证护理的影响[C].河南省护理健康教育学术会议暨神经系统疾病护理健康教育研修班.2014.

    [4]王 燕.临床护理教学中循证护理观念的引入[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22(36):67-68.

    本文编辑:李 豆, http://www.100md.com(王潇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