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3240
氯吡格雷运用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分析氯吡格雷运用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5年4月~2016年5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92例心血管内科急性心绞痛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给药剂量分组,观察组(47例,600 mg后75 mg/日,口服)和参照组(45例,300 mg后75 mg/日,口服)。对比两组治疗效果以及不良反应。

    结果 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参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10.6%)不良反应发生率微高于对照组(8.9%)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治疗急性心绞痛,首次使用大剂量氯吡格雷疗效明显,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氯吡格雷;急性心绞痛;疗效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9..01

    急性心绞痛是由于心脏缺血或缺氧引起的一种心脏疾病,患病人群多见于老年群体,患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胸闷、心脏绞痛、胸部有压迫感等。在患者病情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对其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及时寻找一种科学有效的方式对其进行治疗是十分必要的。本文重点分析氯吡格雷运用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效果,详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2例研究对象为2015年4月~2016年5月在我院心血管内科接受治疗的急性心绞痛患者,其中男性患者40例,女性患者52例,最大年龄71岁,最小年龄62岁,平均年龄(66±1.2)岁。将92例患者分为观察组(47例)和参照组(45例)。其中观察组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27例,平均年龄(66±0.1)岁;对照组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25例,平均年龄(66±0.4)岁。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的年龄、病程等方面相仿,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给予两组两组患者常规心绞痛治疗,对伴有其他疾病给予对症治疗,观察组给予大剂量氯吡格雷治疗,第1次用药为的600 mg,后改量为75 mg/d;而参照组第1次给药为300 mg,后同样给予75 mg/d。

    1.3 观察指标分析

    以患者的临床症状为疗效评价标准,以显效、有效、无效三个指标:①显效:患者临床症状消失,一周内无复发情况,饮食、睡眠正常,能正常劳作;②有效:患者临床症状部分消失,一周内出现出现1次心绞痛,但饮食、睡眠正常;③无效:患者临床症状不消失,依然持续胸闷、压抑,一周内出现2~3次心绞痛,严重影响睡眠。另外,分别统计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接受治疗后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并对比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例(n)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经不同剂量治疗发现,观察组47例临床症状治疗显效、有效、无效例数分别为30例、15例和2例,治疗总有效率为95.7%了让参照组45例依次为25例、10例和10例,总有效率为77.8%,观察组(95.7%)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的(7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10.6%)不良反应发生率微高于对照组(8.9%)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異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急性心绞痛是多发病,病情比较严重,其病因注意是冠脉狭窄与粥样硬化,会导致患者发生缺血与缺氧等症状,容易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相关报告中显示,一旦患者发生急性心绞痛,极易引起心律失常与心肌梗死,若急性心绞痛与心肌缺血一起发生,会呈现出昼夜的变化。为了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效果需要医务人员实时监测患者病症,以便及时按照患者临床病情调整治疗的方案[1-2]。近几年,伴随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急性心绞痛发生率不断提高,极易发展成危险性的病症。本次使用氯吡格雷治疗急性心绞痛,该药物属于血小板抑制剂,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较为常用的药物,它能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而引发急性心绞痛的病因之一既是血小板高度聚集,通过氯吡格雷的抑制作用,可以有效改善急性心绞痛患者临床症状,加快患者恢复时间[3-4]。但当前对其使用剂量还存在较多不统一的看法,治疗急性心绞痛患者会有较为激烈的机体反应,抗血小板治疗很容易使得消化道出现不良反应,使用大剂量的氯吡格雷存在较多的争议,而小剂量的疗效并不令人满意。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参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10.6%)不良反应发生率微高于对照组(8.9%)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治疗急性心绞痛,与小剂量300mg氯吡格雷相比较,采用大剂量600mg氯吡格雷治疗疾病更占优势,取得显著疗效,使得通过应用。

    参考文献

    [1]李 媛.氯吡格雷对急性心绞痛的临床治疗效果[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7,07:82+90.

    [2]李保国.氯吡格雷联合消心痛治疗急性心绞痛的效果观察[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13:27-28.

    [3]王广田.氯吡格雷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疗效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5,36:102.

    [4]黄永柱,施泳光.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效果与安全性[J].中国医药导报,2016,17:129-131+136.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孙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