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2964
探讨心内科护理存在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本次研究主要分析在心内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方法 本次研究范围限定在本院心内科2016年1月~2017年1月间收治的患者当中,研究样本需求量为100例,采用随机分配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患者采用心内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采用心内科优质护理干预,将两组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满意率作为对比依据,并且分析心内科护理当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以及防范措施。结果 ①观察组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本次研究证明,在心内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较多,在护理中采用优质护理干预有利于减少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作为临床首选护理方式推广。

    【关键词】心内科;护理工作;危险因素;防范措施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9..02

    在心内科患者的护理当中,其护理风险因素更为突出,消除风险隐患、保障患者医疗安全是护理工作的主要目的[1],本次研究主要分析心内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样本选取自本院心内科收治的100例患者当中,样本选取时间为2016年1月~2017年1月。采用随机分配法将其分为对照组(50例)与观察组(50例),对照组患者中男性患者26例,女性患者24例,患者最大年龄为80岁,最小年龄为36岁,年龄均值为(64.7±6.2)岁,其中心绞痛患者15例、高血压患者14例、心律失常患者10例、心肌梗死患者11例;观察组患者中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30例,患者最大年龄为81岁,最小年龄为34岁,年龄均值为(63.6±4.2)岁,其中心绞痛患者14例、高血压患者13例、心律失常患者12例、心肌梗死患者11例,所有患者均排除患有肝肾功能不全、沟通功能障碍等疾病,两组患者从性别、年龄、病型等方面来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观察组患者采用优质护理干预,①从护理人员的角度出发,护理人员在参与护理工作时需要经过严格的岗位培训计划,心内科护理对于护理人员的要求更高,如护理工作中如何规避风险、正确的执行医师的医嘱、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等。②合理配置护理人员,在对于心内科患者的护理当中,尽量减少护理人员单独解决问题的情况,经验不足的护理人员需要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进行指导,而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需要其他护理人员对其工作进行监督,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恢复是主要原则。③对医疗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心内科患者对于医疗设备的要求较高,如心电显示仪、吸氧机等,护理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排查,如果发现故障隐患需要及时进行维修与保养,护理人员需要对医疗仪器的原理与运行状体进行深入的了解,需要具有判断医疗设备是否运行正常的能力。④护理人员需要同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关心患者的医疗收费问题,向患者解释治疗的必要性與重要性,鼓励患者治疗的进展。

    1.3 观察标准

    ①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感染、管路滑脱、压疮、跌伤)、②护理满意率=非常满意率+比较满意率。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计数资料以例(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

    3 讨 论

    护理风险因素指的是在护理工作中导致患者严重伤残甚至死亡的可控制性因素。护理风险因素往往具有不确定性、严重性、复杂型等特点。

    (1)风险因素

    ①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不严谨,在工作的过程中对于护理工作制度、分级护理制度、实习带教制度等未按照要求操作,护理工作中很容易发生错误,导致危险事件发生[2]。

    ②护理人员缺乏工作经验,护理人员的经验不丰富,而在护理工作当中又没有接受严格的监督,如对患者进行注射时,注射的部位选择错误,穿刺成功率较低,在患者发生紧急危险情况时,不具备紧急处理的能力,在患者的抢救工作中无法正常的配合。

    ③护患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在护理人员工作当中,由于护理工作的繁忙,未及时的与患者进行病情沟通,而患者很多异常反应又无法及时的告知护理人员,从而留下安全隐患。

    ④设施的不合理使用,医疗设施对于心内科患者的护理工作而言十分重要,医疗设备的老化、故障、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导致危险事件发生,特别是对于导管类侵入性设备而言,如果未进行相应的护理管理措施,患者容易发生感染等危险事件。

    ⑤患者自身的的因素,心内科患者的治疗往往有着一定的周期性,许多老年患者一方面由于疾病对身体的折磨而心理情绪低落,另一方面由于治疗经济的负担,导致患者产生轻生的心理,从而发生自杀、不配合治疗等危险事件。

    (2)防范措施

    ①完善护理人员工作制度[3],设立监督制度、奖惩制度。在护理人员工作制度上完善逐级监督制度,让护理人员的工作在患者、护理监督人员的双重监督下进行。另外设立奖惩制度,在月底对护理人员工作状态进行考核,对于表现优于无差错护理人员实行奖励,对表现消极护理人员进行惩罚,并且将奖惩记录放到晋升标准当中。

    ②严格护理人员实习带教标准,经验不足的护理人员需要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进行指导,而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需要其他护理人员对其工作进行监督。

    ③增进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护理人员在每次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时需要询问患者相关的身体状况以及有无不适应症状等。

    ④对医疗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心内科患者对于医疗设备的要求较高,如心电显示仪、吸氧机等,护理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排查,如果发现故障隐患需要及时进行维修与保养[4]。

    ⑤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5],让患者以正面积极的心态面对治疗[6]。

    在本次研究当中,对照组患者采用心内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采用心内科优质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为8.0%,对照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4.0%,观察组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为92.0%,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率76.0%,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本次研究证明,在心内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较多,所以在护理中需要优质护理干预,有利于减少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作为临床首选护理方式推广。

    参考文献

    [1]王晓梅,王静杰,吴盛芬,等.探讨心内科护理潜在风险因素的防范措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5,(5):153-154.

    [2]宋 静.心内科护理中潜在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医学信息,2014,(12):297-298.

    [3]白瑞娟,秦延平,杨 萌,等.风险评估与防范在心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3,(6):329.

    [4]徐小雅,王永生,王效惠,等.护理风险管理在心血管、呼吸内科护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四川医学,2012,33(5):906-908.

    [5]王 慧.浅谈神经内科护理的风险因素及防范对策[J].医学信息,2015,(26):233-233.

    [6]陈 琼.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危险因素与护理管理分析[J].医药前沿,2017,7(15):275-276.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路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