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2960
综合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疗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探讨针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以综合护理干预的方法护理之后其疗效。方法 随机选取我院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收治的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对照组以常规护理方法展开,观察组以综合性护理干预措施展开护理,对两组的护理疗效展开对比并分析。结果 观察组的痊愈人数和有效人数明显比对照组更高;在护理满意度上,观察组的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的更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对老年高血压伴有重症鼻出血患者以综合性护理干预展开护理,痊愈率和有效率更高,临床上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老年高血压;重症鼻出血;综合性护理干预;疗效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9..02

    鼻出血一般由鼻病引起,也可因为全身疾病引起,这类疾病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性症状之一[1]。老年的高血压患者在门诊急诊中鼻出血发病率占比最大,因为患有高血压的老年患者血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硬化,且管壁缺乏弹性,所以容易出血、难以止血,若一定时间内出血反复并且量多,会使得患者有休克、危及生命等危险[2]。所以本次研究时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以综合性护理干预措施展开护理,取得一定疗效后将资料公开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收治的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观察组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38~79岁,中值(53.1±3.8)岁;其中高血压一期患者有28例,高血压二期患者有32例;单侧鼻腔出血31例,双侧鼻腔出血29例;出血量在300~700 ml,中值为(400±50) ml。对照组男35例,女25例;年龄37~76岁,中值(53.4±3.9)岁;其中高血压一期患者有29例,高血压二期患者有31例;单侧鼻腔出血30例,双侧鼻腔出血30例;出血量在300~700 ml,中值为(400±60)ml。两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患者以常规静脉点滴注射抗生素以预防感染,止血以氨甲苯酸进行,对照组以常规的护理方式展开,观察组以综合性护理干预措施展开护理,具体流程如下:

    第一,对患者展开心理干预:老年性鼻出血在鼻腔后部的下鼻道外侧,所以出血显得非常突然且出血量较多,患者有较深的紧张、焦虑、恐惧,严重的甚至出现休克前症状[3]。针对这类患者护理人员在抢救时应该从容不乱,缓解患者和家属的紧张状态,协助医生尽快止血使得患者的疼痛得到缓解。止血后对患者和家属进行思想工作的开导,指导患者出血时切莫过于紧张,避免因此血压升高流血量更多,应该调整心情以积极的状态配合医师展开进一步治疗。积极的心理干预能够使得患者的负面情绪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对患者的在再出血情况有非常积极的

    作用。

    第二,对患者展开急救措施[4]:以半坐位,头部偏向出血一侧,若患者大量出血或已经休克可以侧卧位,对其额头进行冷敷,环境需要保持安静,对其建立静脉通道。对患者的血压进行测量,血压过高者根据医嘱行降压药。协助医生对患者的出血点进行寻找并迅速对其进行压迫止血,若有血块的及时清除。患者若鼻腔内有痰需要及时吸出,保持呼吸道通畅。患者的年龄较大,所以需要注意观察其生命体征。根据医嘱对患者行止血药。治疗结束后急查患者的血常规、出血时间、血型,根据需求做好填塞无效后行血管栓塞准备以及输血准备。

    第三,对患者展开康复干预:患者的口腔血液需要及时吐出不可下咽。鼻腔的填塞物不可随意拔出,不可随意打喷嚏,若想打喷嚏可做深呼吸对其进行控制。患者鼻腔堵塞后呼吸道干燥,所以應多饮水。

    第四,对患者的饮食进行干预:患者因为鼻腔出血,血液留在口腔使得口腔内血腥味较重,患者食欲受到影响,加上鼻腔填塞栓在鼻腔内部引起了压迫使得患者不思进食,护理人员应鼓励患者以低脂肪、高热量,新鲜的水果蔬菜为主,少食多餐满足身体需求,食用时咀嚼缓慢小口轻咽[5]。

    1.3 疗效标准[6]

    治愈:一周后患者鼻腔黏膜光滑,全身情况良好,一年内情况不复发;有效:黏膜糜烂面基本愈合,一年内出血在0~4次之间;无效:黏膜糜烂面未愈合,存在反复出血需要反复填塞,一年内出血大于四次。

    1.4 统计学方法

    在对得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学软件SPSS 17.0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的治疗情况

    观察组的痊愈人数和有效人数明显比对照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情况

    在护理满意度上,观察组的满意度为98.34%(59/60),对照组的满意度为76.67%(46/60),观察组的满意度明显比对照组的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在医学模式的转变下,护理观念也随之有了更新,对患者展开综合性护理干预能够使得患者感受到全面、细致、积极、有效的护理服务,所以在现代临床护理中越来越受患者喜欢。本次研究的患者120例中,从患者的心理干预出发,在急救措施、康复干预等项目上展开护理,使得患者在放松心情之后更好的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下一步的治疗,最终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出,使用了综合性护理干预的观察组在痊愈率、有效率上明显高于对照组,在护理满意度上观察组明显也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该护理模式的有效性。

    综上,针对老年高血压伴有重症鼻出血患者以综合性护理干预展开护理,有较好的效果,患者的依从性更强、护理满意度更高,痊愈率和有效率更高,临床上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胡川燕,边丽萍,周雪芳,等.综合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临床疗效的影响分析[J].大家健康(上旬版),2016, 10(5):255.

    [2]王 琴,赵红燕,纪晓雪,等.综合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09(1):48-49.

    [3]郑琼跃.综合护理干预对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影响分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3,22(19):115-116.

    [4]程海冬.老年高血压伴重症鼻出血患者的急救及护理[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08,6(3):61-62.

    [5]何跃兰.重症鼻出血伴老年高血压患者应用综合护理干预的分析[J].现代养生B,2015,12(11):182.

    [6]董彦玲.老年重症鼻出血伴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09,4(4):211-212.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崔玉玲 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