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19期
编号:13113170
全面护理干预对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患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7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针对患有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展开全面护理干预对其治疗效果的影响。

    方法 选择我院于2014年2月至2016年2月收治的患有重症肺炎并伴有心力衰竭的患儿60例,随机平均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对观察组的患儿展开常规护理方法,而针对护理组的患儿在对照组实施的方法基础上加以全面性的护理干预,进行有效疗程的不同干预后,分别观察两组取得的疗效以及患儿家属对护理的满意情况。结果 数据显示,护理组的患儿住院时长以及焦虑评分值均低于对照组的,护理组的治愈率及家属满意度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对患有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儿展开护理干预时选择全面性的护理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护理疗效,让患儿家属对护理方法有良好的认可度。

    【关键词】重症肺炎;心力衰竭;全面护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19..02

    幼儿在每年冬春季节极易患上小儿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疾病,这是一类十分常见的疾病,多发人群为婴幼儿,该病具有发病急、发病机制复杂、病情反复的特点[1],针对该疾病进行治疗所需的时间较长,对患儿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从而也会使患儿在治疗期间存在着一定的负面情绪,影响到其心理健康。因此,有效的护理方法对于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儿的治疗十分重要,许多研究表示[2],许多学家不断从各个角度观察分析该疾病的护理方法,提高其全面性。本研究就全面性护理干预运用于患有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儿取得的疗效展开探讨,主要内容为选择患儿60例进行分组分别实施不同的护理干预并观察分析其效果,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于2014年2月至2016年2月收治的患有重症肺炎并伴有心力衰竭的患儿60例,这些患儿没有患有肾、心脏等相关重症疾病,随机平均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其中对照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为1个月到4岁,中值年龄为(1.2±0.5)岁;观察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为2个月到4岁,中值年龄为(1.5±0.4)岁;两组患儿的年龄及性别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针对对照组的患儿的护理干预采取常规的方法,主要护理内容为:①对患儿进行外界因素的干预。在对患儿实施日常护理时,护理人员要避免刺激到患儿,为患儿提供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要保证病房的安静、舒适、清洁卫生,做好通风、消毒工作。

    ②对患儿的病情进行密切观察。定时观察患儿的精神状况、瞳孔等,对其做好生命体征的检测工作,并且做好急救的准备,同时护理人员应当了解药物的使用以及药物会引发的不良症状,多药量及注射量进行合理控制,避免并发症的发生。③对患儿展开饮食护理。保证患儿的营养补充,为患儿制定易吸收、高营养、无刺激性的饮食计划,在进食时需注意避免让患儿出现呛咳或胃胀的情况。

    对护理组的患儿选择对照组的护理干预方法一致的方法同時加以全面性的护理干预措施,主要护理内容包括:

    ①避免呼吸道分泌物影响到患儿的呼吸通畅。定时帮助患儿进行翻身、叩背,嘱咐其多饮用温开水,促进咳痰。患儿卧床时也尽量保证患儿处于半卧、婴幼儿处于20°~30°的半高斜位的状态,促进患儿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同时利于呼吸运动。

    ②患儿在治疗过程可能会出现发热的状况,护理人员应及时对其进行药物、物理等治疗,并且保证患儿的清洁,并且时常对患儿进行体温测量,当患儿出现气促等情况时,对其实施氧气辅助治疗保证气管通畅,控制好用氧量避免氧中毒。

    ③对患儿展开心理护理。长时间的治疗以及反复的病情极易让患儿出现负面情绪,患儿正处于发育阶段,体质偏弱,对家属的依懒性强,带有紧张、恐惧的心理,可让患儿家属多陪伴患儿,护理人员多以友好、温柔的方式与患儿进行沟通,满足其需求,鼓励患儿配合治疗。

    ④对患儿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因为患儿家属对患儿的病情及用药情况的了解程度一般,因此医生以及护理人员告知患儿家属患儿的具体情况以及如何正确用药等,嘱咐其保证患儿坚持服药、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并且医院定期安排人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是否出现异常。

    1.3 疗效标准

    患儿住院时长、焦虑评分值、治愈率、家属满意情况为本次评价的指标。痊愈:患儿呼吸频率以及心率分别保持在40~60次/min、120~160次/min,没有出现咳嗽且肺部没有出现杂音,胸片观察无阴影;未痊愈:患儿呼吸频率以及心率没有保持在40~60次/min、120~160次/min范围内,处于不稳定状态,出现咳嗽且肺部有杂音,胸片观察有阴影。

    采用问卷调查对患儿家属进行护理满意情况调查。调查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1.4 统计学方法

    在对得到的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7.0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情况分析

    ①护理组的患儿住院时长为(17.2±2.5)天、焦虑评分值为(44.55±5.4);对照组的患儿住院时长为(23.4±3.7)天、焦虑评分值为(63.65±3.9);护理组的患儿住院时长以及焦虑评分值均低于对照组的(P<0.05)。

    ②护理组的治愈率93.3%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分析

    护理组的满意度为90%,对照组为60%,护理组的患儿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婴幼儿全身免疫器官及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且咳痰能力差、咳嗽、吞咽反射差,极易患上小儿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而除了有效治疗外,针对患儿展开针对性的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检测患儿的正常生命体征以及观察其病情之外,也应重视外界环境的护理,对患儿实施全面性的护理干预,对患儿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等方面都起到促进作用[3],有利于患儿积极配合治疗,促进康复。本研究就全面性护理干预运用于患有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儿取得的疗效展开探讨,结果表示,观察组的护理干预效果优于对照组的,选择全面性的护理方法可以有效提高护理疗效。提升治愈率,让患儿家属对护理方法有良好的认可度,可以在护理当中加以运用。

    参考文献

    [1]刘海燕.个体化护理对小儿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及临床症状的影响[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04):95.

    [2]王艳秋.小儿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患儿的护理[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5,(03):145-146.

    [3]钱琴芬.全面护理干预对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患儿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4,(17):20-21.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孙健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