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29期
编号:13252443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29期
     【摘要】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60例宫外孕患者进行研究,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以及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予以米非司酮治疗,观察组予以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实验结束后,对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及、β-HCG恢复时间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观察组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及、β-HCG恢复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疗效显著,可有效缩短病程,保证患者的健康,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米非司酮;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临床效果

    【中图分类号】R714.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29..01

    宫外孕是指发生于宫腔外的非正常妊娠,主要是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受精卵难以在子宫体部内膜正常着床所导致,患者主要表现为腹痛。停经、阴道出血,甚至休克,处于急性发作时,孕囊破裂会导致大出血,若不及时治疗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甚至还会切除子宫,丧失生育能力,所以早期诊断以及治疗来改善异位妊娠患者预后至关重要[1]。本次研究主要对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效果进行探讨,希望可以为临床工作提供借鉴,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3月~2017年3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60例宫外孕患者进行研究,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以及对照组,每组30例,其中观察组年龄区间21~34岁,平均年龄(27.5±4.5)岁。对照组年龄区间22~35岁,平均年龄(28.5±4.5)岁。对比两组患者的上述研究资料发现无明显差异(P>0.05),表明研究资料一致性

    较好。

    1.2 方法

    (1)对照组予以米非司酮治疗,具体方法如下:

    患者口服米非司酮(国药准字H10950197;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50 mg/次,2次/d,连续服

    用3 d。

    (2)观察组予以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具体方法如下:

    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为患者肌肉注射甲氨蝶呤(国药准字 H31020644;上海信谊药厂有限公司生产),20 mg/次,1次/d,连续治疗5 d。

    1.3 疗效评价指标

    对两组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及、β-HCG恢复时间进行比较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統计学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例(n)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相关指标比较发现,观察组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及、β-HCG恢复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宫外孕对女性患者健康的危害较大,及时有效的治疗宫外孕可有效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宫外孕患者在接受治疗后都会担心自己丧失生育能力,加之宫外孕的并发症较多,死亡率较高,会导致患者出现焦虑以及恐慌等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会增加孕囊破裂的风险,可见,保障患者的生育能力在宫外孕治疗中至关重要[2]。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及、β-HCG恢复时间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原因分析为:①米非司酮属于抗孕激素药品,宫外孕患者服用米非司酮后药物可与孕酮竞争,达到抵抗孕酮的效果,且米非司酮还可与糖皮激素相结合,可促进宫颈成熟。患者服用米非司酮一段时间后药物的活性会逐渐降低,不能有效引发子宫活性,所以单纯使用米非司酮进行流产时,不完全流产率较高,但采用米非司酮治疗在抗早孕的同时还可保障患者的生育能力[3]。②甲氨蝶呤属于抗叶酸药物,可通过药品中的二氢叶酸还原酶产生抑制作用,可有效防止肿瘤细胞的再生长与繁殖,但该药物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为保证疗效,保障患者的健康,在服用甲氨蝶呤后还需要加用甲酰四氢叶酸钙进行治疗,可促进正常血细胞的生成,进而有效提高引产效率。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在保证疗效的同时还可保障患者的健康[4]。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疗效显著,可有效缩短病程,保证患者的健康,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党秀丽.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研究[J].河南医学研究,2016,25(3):525-525.

    [2]方 慧.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研究[J].北方药学,2016,13(2):68-68,69.

    [3]林高梅,罗华琼.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的临床效果研究[J].中国性科学,2015,24(4):109-112.

    [4]王有萍.米非司酮联合甲氨蝶呤保守治疗宫外孕临床观察[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25):5277-5278.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