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35期
编号:13250944
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讨无痛胃镜检查的临床护理体会。方法 选取我院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收治的80例无痛胃镜检查病例,给予优化护理,分析护理效果。结果 经过护理后,80例病例均获得满意效果,并未出现严重性并发症。结论 对于无痛胃镜检查患者,给予优化护理方式,可预防并发症发生,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无痛胃镜;检查;临床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35..02

    在临床上,胃镜检查属于上消化道关键诊断方法,如果采取传统胃镜检查,必然会刺激咽喉部位,引起恶心和呕吐反应,增加患者检查的痛苦度,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在临床无痛胃镜检查,采取优化护理方式,能够提高患者的治疗满意度。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无痛胃镜检查病例80例,给予优化护理,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收治的无痛胃镜检查病例80例,其中男47例,女33例,年龄20~74岁,平均年龄44.8岁。入选的全部病例均未伴随有肾肝、心肺等严重障碍性疾病。

    1.2 方法

    在检查之前,护理人员嘱托患者禁止饮食12 h,在检查10 min之前,选择10 ml利多卡因进行口服,构建静脉通道后,与心电监护仪相连接,对患者血氧饱和度、脉搏、心率等指数进行监测。选择屈膝左侧卧位。选择2 mg/kg丙泊酚进行麻醉,直到患者无法应答,不存在睫毛反应。

    在检查之前的护理,仔细了解患者的实际病情,为提升胃镜检查安全度,护理人员对患者身体状况进行仔细评估,仔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及病史。

    其一,检查前护理。在患者检查当天,掌握患者是否存在饮食和药物服用等状况,充分尊重患者知情权。同时,开展心理护理,因患者在做胃镜之前,对胃镜产生了有一种恐惧感,对于麻醉效果、麻醉反应存在一种怀疑态度,护理人员应仔细和患者沟通,加强心理疏导,耐心向患者解释,使之清楚胃镜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患者的紧张、不安负性情绪得以消除,确保胃镜检查能够顺利开展。在检查之前,还需准备好抢救器械、药品,对于设备状况进行正常检查。

    其二,检查中护理。在患者检查过程中,护理人员注射丙泊酚之后,待患者进入到镇静状态,但某些患者存在肢体、哈欠等反应,护理人员应扶好患者的牙垫,避免牙垫松动,损伤舌头。同时,另外一只手确保患者处于正确操作体位。在检查过程中,对患者血氧饱和、脉搏、心率等指标进行严格监测,如果发生异常状况,应立即处理。例如,血氧饱和度较低,在本组实验中有8例患者血氧饱和度降低到了89%以下,在护理密切护理下,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患者出现了血管刺激反应,可选择粗大静脉进行穿刺,在穿刺过程中,需保证肢体温度。由于丙泊酚具有一定抑制呼吸作用,引起呼吸变缓慢,所以临床需注意。

    其三,检查后护理。在检查完成以后,对患者呼吸、血氧饱和度、脉搏等指标进行持续监测,直到患者各项指标趋向平稳。如果患者清醒,在清醒之前,会产生一定躁动现象,需确保患者安全,一直保持卧床休息,直到患者的神志清醒方可,且定向力稳定,并未发生头晕和困倦问题,护理人员方可陪同患者离开。在患者离院之前,需嘱托患者保持生活习惯,例如禁止饮酒和驾车,或进行高空作业。若咽喉部出现不适感,饮食注意冷流质食物的摄入,防止剧烈咳嗽,对黏膜造成伤害。

    2 结 果

    经过护理后,80例病例均获得满意效果,并未出现严重性并发症。

    3 讨 论

    对于胃镜检查,如果采取普通胃镜检查,必然会造成不适感,大部分患者不愿意接受传统胃镜检查。使用无痛胃镜,能够患者处于镇静状态,属于一种安全性极高的检查手段,避免因传统胃镜检查,引起患者不适、恐惧,能够有效提升和患者检查耐受性,减少操作难度,便于胃镜的诊断,减少漏诊和误诊。

    在检查之前,护理人员积极配合医师,准备好检查的各类药物和器械,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使患者清楚胃镜检查的重要性,了解胃镜检查的相关知识,进而提升胃镜检查的配合度。同时,在检查过程中,积极辅助医师,照顾好患者,让患者在检查过程中,虽然处于无意识状态,但能够保证患者安全检查。在检查之后,对患者进行护理,嘱托患者检查之后的相关事项,防止因不良饮食、不良习惯引起胃镜检查之后的其他并发症。可以说,临床护理的优劣,关系着胃镜检查的成败,也决定这患者预后效果。

    在本组实验中,经过护理后,80例病例均獲得满意效果,并未出现严重性并发症。这说明,对于无痛胃镜检查患者,给予优化护理方式,可预防并发症发生,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李 红.临床护理对老年超重患者无痛胃镜检查中呼吸道并发症的疗效观察[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22(16):158.

    [2]秦娟文,卢杰夫,陆桂妙,黎桂香,王兴丽.无痛胃镜术后复苏期的不良反应观察及护理[J]. 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16(02):136-138.

    [3]罗龙平,李爱英,杨 琴,黄秀江,陈礼娟,张志刚.全程护理干预对无痛胃镜联合肠镜检查患者的影响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36):48-49.

    [4]牛明华,姜海行,邹晓平,李友安,任佳佳,李运琪.无痛胃镜诊疗患者2600例麻醉效果分析[J]. 陕西医学杂志,2011,40(09):1185-1187.

    [5]曹桂芬.227例无痛胃镜检查临床护理体会[J].中国当代医药,2010,17(34):123+126.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冯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