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35期
编号:13250916
多项指标联合检测在急性心肌梗死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血清肌钙蛋白I(CTnI)、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前体(NT-ProBNP)、D二聚体(D-D)及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水平变化及联合检测对AMI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 选择80例AMI患者为研究组,另选健康体检者8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并对其进行CTnI、NT-ProBNP、D-D及HsCRP检测并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AMI患者血清CTnI、NT-ProBNP、D-D及HsCR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四者联合检测的检出率要高于单一检测的检出率。结论 血清CTnI、NT-ProBNP、D-D及HsCRP检测是AMI患者早期诊断的敏感指标,四者联合检测诊断价值更高。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肌钙蛋白;利钠肽;D二聚体;超敏C反应蛋白

    【中图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35..02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致的心肌坏死,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危重症之一[1],近年来,世界范围内AMI发病率、死亡率不断在上升,因此,寻求AMI早期诊断的敏感指标,早诊断,早治疗,对AMI的诊断、病情评估及预后判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AMI患者80例进行CTnI、NT-ProBNP、D-D及HsCR检测,探讨它们的水平变化及联合检测的意义,旨在提高AMI早期诊断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WHO诊断标准,收集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在本院住院的AMI患者80例,其中男58例,女22例,年龄35~72岁,平均年龄56.4±12.5岁。同时另选8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排除糖尿病、高血压、血液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肝肾疾病等,男55例,女25例,年龄30~78岁,平均年龄58.5±14.2岁。

    1.2 试剂与方法

    血CTnI、NT-ProBNP采用增强化学发光法,试剂由美国强生公司提供;D-D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由日本积水株式会社提供; HsCRP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由芬兰Orion Diagnostica Oy提供。校准品与质控品均与试剂配套。

    1.3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例数(n),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各项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

    2.2 单项和联合检测的阳性率比较(见表2)

    3 讨 论

    CTnI具有高度的心肌特异性和灵敏度,在健康人血内不含或含极微量的CTnI。当心脏有微小的心肌损伤时,CTnI即可在患者胸痛发作后2 h开始升高,8~12 h达高峰,而且持续时间长,可达数天,具有较宽的诊断窗,所以CTnI被认为是目前急性心梗最理想的早期诊断指标,同时也是患者病情评估、预后判断及疗效观察的重要指标[2]。

    NT-ProBNP 是由心室肌细胞分泌的一种多肽,其半衰期长,在血中稳定性高,临床易于检测,其升高的重要原因是心肌缺血后引起的左心室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所导致的心肌张力增加,是目前反映心室功能的敏感指标[3]。传统的心肌标志物是在心肌坏死后才释放入血的,而心肌缺血的发生要早于心肌坏死,因此NT-ProBNP的升高要早于心肌损伤标志物CTnI。本组研究中AMI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而且有研究显示[4],NT-ProBNP和CTnI水平呈正相关,NT-ProBNP水平越高,病情越重,死亡风险越高。

    CRP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是早期炎症感染的敏感指标,其直接参与了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过程和斑块破裂,因此被视为是心梗的独立危险因子[5]。HsCRP因检测敏感性增加而得名。本研究中AMI患者血清HsCRP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提示HsCRP水平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關。

    D-D是继发性纤溶和高凝状态的分子标志物,由于在心梗发病早期冠状动脉内活化血栓的形成和纤维溶解活动的存在,继发性引起D-D的升高。本文结果显示AMI患者血清D-D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说明D-D与AMI密切相关。但D-D升高还见于其它多种疾病,对AMI特异性差,不能作为独立预测因子[6]。

    综上所述,AMI患者血清CTnI、NT-ProBNP、D-D及HsCR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说明它们是AMI早期诊断的敏感指标,而其单项检测的阳性率分别为88.75%、91.25%、55%和72.5%,但四项联合检测的阳性率为95%,提示联合检测可以提高诊断的阳性率,减少误诊和漏诊,建议临床科室常规联合检测。

    参考文献

    [1]黄丽英,李世葵,覃海燕,等.心肌标志物联合定量检测在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中的价值.[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3,34(6):741-743.

    [2]杨长顺,周秀萍,石书凡,等.心肌肌钙蛋白I和肌红蛋白定量检测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价值[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1,32(7):791-792.

    [3]王苏梦,季 茳.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前体的检测方法及其临床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4,35(5):1305-1307.

    [4]蒋新颖,张 丽.CTnI、NT-ProBNP、D-二聚体的检测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临床应用[J].徐州医学院学报,2014,34(12):921-923.

    [5]朱 旭,郑利平.冠心病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肌钙蛋白、血脂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2,18(7):

    258-260.

    [6]陈小君,孟淑娟,杨 凯.CTnT、CK-MB、FIB和DD联合检测在急性心肌梗死中的诊断价值[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2,33(12):1440-1441.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朱海燕 揣丽梅 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