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36期
编号:13250588
中西医结合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效果及护理措施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36期
     【摘要】目的 探究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本院2015年7月~2017年7月收治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80例,对照组40例患者采用西医护理,观察组40例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对比2组患者的血压控制水平、生活质量评分以及护理满意度情况。结果 干预后2组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水平均低于干预前,且观察组比对照组低(P<0.05);观察组患者生活功能、社会关系领域、心理功能以及生活质量总分均比对照组高,(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2.5%,比对照组的70%高(P<0.05)。结论 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的临床效果显著,可使患者血压水平得到有效控制,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与生活质量。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护理;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护理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36..02

    最近几年,伴随人们生活的日益提升,以及人们生活节奏的巨大转变,高血压慢慢成为一种常见疾病,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有直接影响[1]。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实施必要的护理干预十分重要,可使患者的血压有效控制,促使患者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2]。现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的临床效果予以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5年7月~2017年7月收治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80例,对照组40例患者采用西医护理,观察组40例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对照组男26例,女14例,年龄54~79岁,平均(62.3±5.7)岁;病程4~10年,平均(7.6±2.3)年。观察组男24例,女16例,年龄52~75岁,平均(63.3±6.0)岁;病程5~9年,平均(7.9±1.9)年。2组患者病程等基本资料的对比(P>0.05)。

    1.2 方法

    1.2.1 中西医结合治疗

    西药均采用硝苯地平缓释片治疗,早晚分别服用

    30 mg,连续服用2个月。在此基础上给予患者自拟中药胸痹汤治疗,方剂组成:川牛膝30 g、炒酸枣仁30 g、炒麦芽15 g、天麻15 g、葛根15 d、丹参15 g、杜仲15 g、桑寄生

    15 g、川芎10 g、郁金10 g、赤芍10 g、枳壳10 g。共7剂,每日1剂,水煎,大火煮沸并小火煮15 min,早晚分服。服药后症状缓解,加地龙12 g,连续服用2个月。

    1.2.2 护理方法

    對照组患者实施西医护理,包括健康教育、用药指导、生活指导等。观察组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护理,操作如下:①西医护理:首先,将高血压的出现原因、症状表现以及防治措施等向患者介绍,指导患者对血压自我监测方法充分掌握,使患者对坚持正确服药的重要性充分了解,可以及早发现并发症的出现,促使其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其次,将冠心病的症状表现、诊断标准以及防治措施等向患者介绍,使其对药物的正确用法用量充分掌握,对早期不良反应及早发现;强化和患者之间的沟通,使患者明确不良的心理状态会对治疗效果造成直接影响,对疾病的控制与治疗也有不利影响,按照患者的实际病情和身体情况,科学制定运动计划。②中医护理:第一,对患者的病情和心态实施针对性情志护理,使患者焦虑以及抑郁等不良情绪充分消除,树立治疗信心,主动配合治疗与护理。第二,临症护理:冠心病疼痛,病情较轻者主要表现为“闷”,病情较重者胸痛彻背,同时引到左侧肩部或者臂内侧,可对患者采取按摩疗法缓解不适症状,如头晕失眠时可按摩百会、印堂、太阳、晴明穴等;便秘时可按摩关元、天枢、气海与中穴等。观察血压变化,督促患者按医嘱服用降压药,维持血压为120/80 mmHg。第三,按照季节的变化情况指导患者科学起居,加强保暖,产生眩晕时需闭目养神,并即刻卧床休息,起坐下床动作宜慢。恢复期,适当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注意劳逸结合。第四,饮食调护:饮食不宜过饱,适当控制体重,多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食盐摄入量每天不能超过6 g,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烟酒、浓茶咖啡等;配合食疗,胸闷者常吃醋花生米、银耳红枣粥,眩晕气血亏虚者,可食用母鸡黄芪汤等;防便秘,多食新鲜蔬果及适量麻油、蜂蜜等,切勿努责。必要时遵医嘱予缓泻剂,配合腹部按摩。

    1.3 观察指标与评定标准

    观察与统计2组患者的血压控制水平(包括舒张压与收缩压)、生活质量评分(根据QOL-100评定患者的生活质量,主要包括社会关系领域、心理功能、生活功能与生活质量总分四个方面,根据患者的主观感受予以选择,分数越大说明生活质量越好)以及护理满意度(根据自制调查问卷,内容有服务态度、健康宣教等,满分100分,超过90表示非常满意,70~89表示基本满意,低于69分表示不满意)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 21.0软件,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血压控制效果

    干预后2组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水平均低于干预前,且观察组比对照组低(P<0.05)。如表1。

    2.2 生活质量评分

    观察组患者生活功能、社会关系领域、心理功能以及生活质量总分均比对照组高(P<0.05)。如表2。

    2.3 护理满意度

    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2.5%,比对照组的70%高(P<0.05)。如表3。

    3 讨 论

    最近几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的发展趋势,其中2/10~7/10左右患者会同时合并高血压与冠心病,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动脉硬化程度比单纯高血压或冠心病高,患者出现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几率也比较高,对其生活质量有直接影响[3-4]。

    多数研究显示,在治疗过程中配合有效的护理干预,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控制疾病的发展。本研究中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护理,可使患者对疾病充分了解,掌握药物的使用方法,对不良反应的出现有效控制,进而促使患者满意度与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5-6]。

    本研究结果表明:干预后2组患者收缩压与舒张压水平均低于干预前,且观察组比对照组低(P<0.05);观察组患者生活功能、社会关系领域、心理功能以及生活质量总分均比对照组高(P<0.0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2.5%,比对照组的70%高(P<0.05)。与相关研究结果一致。

    总而言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可控制其血压水平,使其满意度与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孙治梅,李晓玲.综合护理干预在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10):153-154.

    [2]胡 强,李 鹏.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的疗效及对心功能的影响[J].陕西中医,2016,37(1):27-28.

    [3]袁小静.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应用优质护理的效果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3):152-153.

    [4]纪 慧.护理干预对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疗效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6,14(24):102-103.

    [5]姚 芳,许 飞.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在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2):122-123.

    [6]狄文玲,白小杰.中西医结合教育在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6):13-14.

    本文编辑:吴宏艳, http://www.100md.com(姜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