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7年第36期
编号:13250580
浅议优质护理理念在儿童急性白血病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7年第36期
     【摘要】目的 本文主要对优质护理理念在儿童急性白血病护理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提出相关建议。方法 主要选取本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收治的60例儿童急性白血病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每组患儿为30例,对照组患儿实施常规的护理方式,实验组患儿则是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模式,最终对两组患儿的护理质量进行比较。结果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后,实验组患儿的护理质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并且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护理中,有效实施优质护理理念,会提升护理的质量,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几率,提升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因此在临床护理中值得推广。

    【关键词】优质护理理念;儿童急性白血病;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7.36..01

    在医疗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医院的护理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对于儿童急性白血病治疗而言,药物作用以及心理负担等因素都会影响到治疗与护理的质量,为了充分提升护理质量,需要采取有效的护理模式。优质护理理念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护理的质量,改善了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并发症,提升了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以下主要是选取本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收治的60例儿童急性白血病患儿,对其临床护理资料进行了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选取本院2016年6月~2017年6月收治的60例儿童急性白血病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每组患儿30例,其中对照组男性患儿17例,女性患儿13例,年龄在6~14岁之间,平均年龄(8.13±1.34)岁。实验组男性患儿20例,女性患兒10例,年龄在5~15岁之间,平局年龄(8.31±1.31)岁。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对照组患儿采用常规的护理方式,实验组患儿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优质护理理念,主要措施为以下几点:首先在护理实施前,要组织相关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能够提升护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以及护理能力[1]。并且要开展相应的讲座,对家属以及患儿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采用文字与媒体结合的有效方式,对患儿进行全面教育,急性白血病患儿及家属会比较悲观,思想负担以及心理压力很大,很容易产生失望以及恐惧等情绪,这就需要相关护理人员要采用合理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利用简洁的语言为患儿以及家属讲解相关疾病知识,同时要告知患儿与家属在治疗中会出现的并发症,使其充分了解疾病,配合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其次要进行心理护理,患儿在治疗期间存在较多的疑问,护理人员要耐心的讲解,不断舒缓患儿及家属心中的负面情绪,树立疾病治疗的信心[2]。再者要进行饮食护理,急性白血病患儿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不宜进食,在症状改善后逐渐进食清淡食物,要多饮水。最后要进行预防感染的相关护理,保持患儿病房空气洁净,经常通风,护理人员定期观察患儿口腔粘膜的变化,若是出现水肿等不良症状,,要指导患儿进行控制饮食以及漱口。患有呼吸道感染的人员进入出入患儿病房,在患儿外出时要戴口罩。指导患儿深呼吸以及咳嗽,锻炼肺功能。另外要指导患儿注意个人卫生,定期更换衣物,保持皮肤清洁以及干燥等。护理人员要有效实施优质护理理念,提升护理质量。

    1.3 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主要采用SPSS 17.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其中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后,实验组患儿实施优质护理理念后,护理质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并且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3 讨 论

    儿童急性白血病严重威胁患儿的生命安全,并且发病急,初期伴有发热症状,为了有效进行治疗,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优质护理理念属于一种有效的护理理念模式,能够提升护理质量。提高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医院要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护理技能,定期开展讲座,对患儿及家属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且进行饮食指导以及疾病感染的护理,经常与患儿及家属进行沟通,排解患儿及家

    属心中的负面情绪,降低心理压力,以此来提升护理的质量。

    综上所述,在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理念具有较大的优势,能够有效提升护理的质量以及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吕小云.优质护理理念在儿童急性白血病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35):111.

    [2]陈 荣,郑迎春,房夏玲,陈 宁,林宝英,翟喜凤.优质护理理念在儿童急性白血病护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04):100.

    本文编辑:吴 卫, 百拇医药(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