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1期
编号:13248312
门急诊输液室护士针刺伤原因分析及心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1期
     【摘要】目的 探究门急诊输液室护士针刺伤的原因与心理干预措施。方法 对院2016年2月~11月门急诊输液室护士予以调查,对出现针刺伤原因予以充分了解,并提出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措施。结果 调查发现,门急诊输液室护士針刺伤的原因包括护士人员配置较少、工作粗心、工作繁忙以及患儿不配合等;针刺伤过后护士经过针对性处理其焦虑水平显示:不存在严重焦虑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焦虑情绪得到明显缓解。结论 有效的心理干预,可使门急诊输液室护士工作压力明显缓解,改善护士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而减少护士针刺伤事件的出现。

    【关键词】门急诊;输液室护士;针刺伤;原因分析;心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02

    门急诊输液室是医院补液输注的重要场所,注射器针头是护士日常工作接触较多的工作,极易导致针刺伤情况的出现[1]。为了探究门急诊输液室护士针刺伤的原因与心理干预措施,本研究对院2016年2月~11月门急诊输液室护士予以调查,总结针刺伤的出现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心理干预对策,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门急诊输液室中,护士有56名,男性2名,女性54名;常规人员与流动人员分别有14名、42名;输液室工作时间0~20年。

    1.2 方法

    事先做好调查问卷表,按照现场调查法实施,内容有护士的基本信息、出现针刺伤的具体时间以及伤口处理方法等内容。在得知护士有针刺伤的第一时间,根据调查表予以调查,总计发放调查表15份,全部回收。

    1.3 评定标准

    通过汉密尔顿焦虑量表评定护士的焦虑情绪,满分56分,严重焦虑表示得分超过29分;显著焦虑表示得分超过21分;可定存在焦虑表示得分超过14分;可能存在焦虑表示得分超过7分;没有焦虑表示得分低于7分。

    2 结 果

    15名针刺伤护士中,7名为实习护士,6名为轮转护士、进修护士、新进护士,2名为本科室护士。轮转护士、进修护士、实习护士的工作时间都在半年内。(1)针刺伤有关因素:拔针以后,对针头处理不科学6名,拔针过程中患儿不配合3名,进针过程中患儿不配合2名,回套针帽1名,个人粗心2名,其他1名。(2)针刺伤后实施的针对性处理方法:都接受基本处理,其中包括15名血液挤出伤口,15名流动水冲洗,用消毒液消毒12名,及时上报9名;留取患者血液与询问患者既往史各3名。(3)护士对预防针刺知识的知晓情况:血液或体液性传播疾病、对病原体入侵人体途径以及对疫苗预防知晓分别有13名、1名、10名。(4)其他:年长护士应该及时通知护士长,及时、准确的填写受伤报表,年轻护士、实习护士与进修护士一般情况下仅只口头报告,未书面报告;针刺伤后年长护士比较重视针刺伤的表现,而年轻护士则极易忽略。(5)针刺伤后,对护士的焦虑水平测试结果显示:不存在严重焦虑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焦虑情绪得到明显缓解。如表1。

    3 讨 论

    3.1 针刺伤的出现原因

    第一,护士工作量较大,且十分繁忙,环境较嘈杂。护士在产生针刺伤事件调查中,发现针刺伤通常出现在输液高峰期,出现率超过80%。由于此时间段内护士通常忙于拔针或者输液,一般不能对使用过的输液器及时处理,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第二,护工作不细心,责任心不强。护士拔完针后,没有规范处置锐器,致使护士接触污染针头的发生率显著提高。有关研究表明:规范使用防穿刺与防渗漏的塑料锐器盒,其可使针刺伤有效减少,可使针刺伤发生率一半[2]。第三,护士人员配置较少。现阶段,不同医院的护理配置都存在不足的现象。经过调查表明,护士人员不足时出现针刺伤所占比例约60%。其也是输液高峰期,护士的工作量较大且十分繁忙,很容易出现针刺伤情况。第四,患者或患儿输液不配合。患者通常会出现不配合输液的情况,特别是患儿,极易产生突发运动,患儿输液时需要全方面的配合,但家长一般情况下较心疼患儿,不能主动配合护士工作,引发患儿在输液时产生针刺伤事件[3]。第五,职业安全防护意识薄弱。护士对医院感染认识不足,对针刺伤的严重性的认识不强。针刺伤出现后极少护士会根据医院感染相关规范执行,15名针刺伤护士中,有7名没有上报护士长,5名护士只是挤出血液并进行冲洗,仅有3名护士留取患者血液并对其有关既往史进行询问。

    3.2 心理干预对策

    首先,使护士的工作压力缓解。一是,使护士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对输液室理论知识的培训,提升护士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对不同紧急场面的应对方法充分掌握,面对复杂环境可以操作熟练,不会产生慌乱现象;二是,对护士与工作合理布置。护士配置的核心问题为人员的有效配置,体现在人数、学历层次以及专业结构上。排班过程中,应对输液室工作的特殊性给予充分的考虑。三是,对有效的沟通技巧熟练掌握。护患矛盾对护士心理健康有直接影响。护士需及时更新服务理念,与患者主动沟通,对其具体需求充分了解,尽可能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使护患之间的矛盾最大程度的减少[4]。

    其次,心理指导。护理管理人员需要对护理工作充分重视,还应该对护士的心理健康状态充分重视。管理人员可定期组织护士进行心理护理知识培训,成立心理咨询部门,为护士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服务。对护士的生活、学习以及家庭情况积极主动的关心,对护士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错误应耐心教育,及时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与心理支持。

    总而言之,有效的心理干预,可使门急诊输液室护士工作压力明显缓解,改善护士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而减少护士针刺伤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罗莹洁,欧 琳,洪春凤.护士针刺伤高发原因分析及干预措施[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15):113-114.

    [2]朱丽萍,张占香,廉赞洁,等.消化科护理人员针刺伤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8):1232-1234.

    [3]陈来翠,赵 萍.不同层级护士针刺伤发生原因分析及干预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电子版,2017,4(23):4437-4438.

    [4]杨华伟.实习护士发生意外针刺伤原因分析及对策[J].医药前沿,2016,6(5):253-254.

    本文编辑:李 豆, http://www.100md.com(陈祥英 薛秀华 高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