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1期
编号:13248265
妊娠期妇女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1期
     【摘要】妊娠期妇女用药,药物可通过胎盘,是胎儿成为无意之中的用药者,用药不当可以带来严重危害,为保证母婴安全,在制订给药方案时,应重视妊娠期母体、胎儿药动学特点和药效学特点,适时适量的选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妊娠期;抗菌药物;应用

    【中图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02

    1 妊娠期药动学特点

    在整个妊娠期,母体、胎盘、胎儿组成一个生物学和药动学整体,母体用药后,药物既存在于母体,又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产生影响。

    1.1 药物在妊娠母体内药动学特点

    药物的吸收:妊娠早期和中期,因孕激素影响,胃酸分泌减少,胃排空延迟,肠蠕动减弱,使口服药物的吸收延缓,达峰时间延长,峰浓度降低,难溶性药物因通过肠道时间延长而生物利用度提高。临床医生在对妊娠期妇女使用抗菌药物时,为保证母婴安全,在制订给药方案时,必须对这些抗菌药物的抗菌原理、使用剂量完全了解与掌握,减少因药物胎儿产生影响。

    药物的分布:妊娠期妇女血容量增加30%~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