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4期
编号:13242240
疾控中心理化检验人员职业危害分析及防护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4期
     【摘要】为了民众健康,对疾控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需要提高检测能力,同时还需拓宽检验业务范围。而实验室是疾控中心基础设备,也是理化检验人员主要工作环境,由于其用途特殊性,对理化检验工作者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有一定的威胁性。本次研究分别从物理性、化学性以及生物性三方面做分析其职业危害,并提出相关防护措施,望能为日后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疾控中心;理化检验;职业危害;防护措施

    【中图分类号】R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4..02

    【Abstract】For the public's health,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put forward higher requirements, which not only need to improve the testing ability, but also broaden the scope of the testing business. The laboratory is the basic equipment of CDC, but also the main working environment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examiners. Due to the special nature of their use, the laboratory poses a certain threat to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test workers. This study separately analyzes the occupational hazards from 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aspects and proposes relevant protective measures in the hope of providing relevant references for future workers.

    【Key words】CDC;Physical and chemical testing;Occupational hazards;Protective measures

    疾控中心实验室是各项疾病检测和评价的重要场所,实验室检测是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方式。本文根据笔者相关工作经验,分别对物理、化学及微生物角度分析造成的职业危害,并提出对应防护措施,保护检验工作者的健康及生命安全不受伤害。

    1 疾控中心理化检验人员职业危害分析

    1.1 物理因素方面

    ①灼伤、烫伤及刺伤。理化检验工作者在检验过程中有可能使用到酒精灯、高温设备等易发生灼伤、烫伤的情况;或在清洗玻璃容器时打破容器被玻璃刺伤等[1]。②紫外线及电离辐射。实验室很多仪器在运行过程中会有微量电离辐射,对人体造血及神经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长期在此环境下工作的人,易出现失眠、头晕等症状。而紫外线应用不当有可能对人体皮肤、眼睛带来较大的损伤。③噪声。实验室各类型设备的应用会产生噪声,容易分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注意力,增加失误率,长期处于噪声较大的环境下工作,工作人员发生失眠、心率加快等症状比普通人要高很多。

    1.2 化学因素方面

    ①有毒的刺激性气体。理化检验工作者在检测有毒气体时,会对实验室造成污染,还对严重威胁工作者们的身心健康。比如,氨表现出很强的腐蚀性,引起组织溶解性坏死,导致病变望深部发展。②化学消毒剂。各类化学消毒剂本身就带有毒性,保存不当还会污染实验室空气。实验室工作者们长期接触和吸入该物质,易出现皮炎、结膜炎等症状[2]。③化学试剂。理化检验工作者工作过程中会运用到各种化学试剂,部分试剂带有强烈的腐蚀性及毒性,诱发人体各类疾病,有慢性远期效应,对人体健康有潜在损害。④实验反应过程中分析产生有毒产物也会影响理化检验工作者的健康。

    1.3 微生物因素方面

    检验工作者在处理事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因为无法做初步判断,需要通过科学的检验手段寻找中毒原因,在此过程中理化检验工作者们有可能受到样品潜在病菌微生物的侵害。

    1.4 其他因素

    实验室工作枯燥且需要高度集中精神,有突发卫视事件需处理时可能还需要加班,工作无规律性,容易捣乱人体生物钟,造成内分泌失调,尤其是对女性身心伤害极大,出现生理性疲劳;也有可能造成其他不良的心理状态。同时,还要预防检验中遇到各类危害,检测过程中产生有机污染或无极污染,如大量的汞蒸汽吸入就会出现胸闷、咳嗽、呕吐等现象。严重损害神经系统,威胁肾脏等脏器的健康。有机污染对周边环境有较大的危害,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危及人的生命。

    2 疾控中心理化检验人员职业危害因素防护措施

    2.1 物理因素方面的危害防护措施

    ①需要接触高温物品建议佩戴隔热手套,或者是使用专门工具移动高温物品避免烫伤。②尽量避开有害射线,需打开紫外灯时尽量选择实验室无人时使用。③处理湿法消化有机物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严禁将瓶口对人,避免发生剧烈反应或有消化液喷射而伤人的事件发生[3]。例如实验过程中被钝器所伤时,要立即轻轻按压伤口周边,尽可能将伤口血液挤压出来,然后使用肥皂水或流动水进行冲洗,尔后,利用碘伏消毒,将伤口包扎。

    2.2 化学因素方面的危害防护措施

    ①要求理化检验工作者熟悉各类化学试剂,提高自我保护意识。②需要使用易挥发试剂时切忌不要对着自己或他人,尤其是面部,禁止为了解其性质对着瓶口吹气或者是闻气。③而当实验室出现有毒废气时,要及时打开排风装置[4]。尤其是放置有化学试剂的房间需要装上与外部环境相同的排气设备,进入房间前先不要急着进入,而应该排气一定时间后在进入,有效降低有毒气体在空气中的含量,将有毒物质降低到最少。④原子化器的应用,原子化器是吸收分光光度仪的主要组成,实验过程中会出现金属原子蒸汽,因此,也要配置有专用的通气罩,顺利的将原子蒸汽引导实验室外。⑤需要对含有高氯酸盐物质加热时,为了避免在加热过程中有爆炸的情况发生,在接触该物质时要佩戴好防护镜、手套等安全防护装备。如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若感觉到头晕、恶心等症状,要立即停止相关实验,确保实验室处于通风状态,带上防毒面具,撤离实验室;若出现人员休克,不可进行人工呼吸。若是因为化学药品灼伤,应根据受伤程度给予不同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将受酸腐蚀面将酸液去除,然后使用流动水冲洗,再使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冲一次,再次使用水冲洗;若是进入眼睛,要立即送医就诊。

    2.3 微生物方面的危害防护措施

    针对食物中毒等食源性样品检测,开展理化检测时要做好各项生物安全工作,阻止致病因子从样品中转移到人体中,预防被感染。完成检测后,要将检测现场做好消毒处理,预防实验室生成其他病微生物[5]。另外疾控中心管理者要重视理化检验工作者工作时间,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定期安排假期,避免长时间的工作环境对身体健康的损害,积极为其提供健身优惠卡或专业咨询,确保理化检验工作者的身心健康。

    3 讨 论

    总之,疾控中心理化检验工作者们需要面对各类职业危害,但其危害在可预防范围。有研究表示,疾病控制中心理化检验工作者接受相关岗位培训可以减少职业危害发生率。不断提高理化检验工作者们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善于总结对应防护措施,日常检测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定开展检测,这样才能更好从根本上预防职业危害。以此同时,疾控中心管理者要意识到理化检验岗位的重要性及危害性,要定期检查设备,积极为理化检验工作者打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主动排查职业危害,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保证理化检验工作者们的健康,促进疾控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管益涛,葛 辉.理化检验人员的职业危害與防护[J]. 中国保健营养,2016,26(4):201-202.

    [2]朱黎平.理化检验中常见的危害因素分析及防护措施[J].医药前沿,2016,6(28):359-360.

    [3]李 斌.卫生理化检验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作用与实现[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8):157-158.

    [4]苏永恒,张榕杰,银恭举,等.2014年河南省疾控系统理化检验岗位练兵和技能大比武活动情况分析[J].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16,27(7):558-560.

    [5]王改云.卫生理化检验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作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66):131.

    本文编辑:吴宏艳, http://www.100md.com(徐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