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4期
编号:13243095
浅析如何提高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4期
     【摘要】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要加强内部的管理,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工作是由药剂科完成的,药剂科也是医院药剂的重要主管部门,对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制度、行为规范以及管理人员素质方面均要加强管理,在促进规范用药和安全用药的基础上,保证患者的生命健康。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工作要求以及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和策略等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医院;药房管理;药剂科;药品安全

    【中图分类号】R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4..01

    医院的药剂科在药房管理的过程中,重点是要对药品的进货、药品保管以及质量管理等进行把关,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对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予以提升,全面有效的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水平,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关于医院药房药剂管理的基本内容和相关要求,以及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和措施等,均需要从实践分析的角度展开综合化的研究与探讨。

    1 医院药房药剂管理要求

    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的发展对于保证医院用药安全和促进医疗服务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在实施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的实践中,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对药品的采购、保管以及供应、配发等环节加强监管和质量控制,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和可靠[1]。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属于特殊的业务工作,因而有关人员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药品的盘点、配制等要按照制度化管理,对差错事故进行登记;门诊中西药房、库房以及药品采购管理人员对岗位责任要进行明确,使各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有序展开,严格把关药品质量,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益。

    2 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水平的方法

    2.1 细化管理内容

    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中重点是要加强药品管理,药品管理涉及的内容较多,包括对药品的规格、名称、包装、单位、生产批号、生产厂家以及进货渠道等实施管理,这些是药品管理的基本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要按照具体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对相关信息等进行登记和记录[2]。另外,在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中加强对药品的管理,要对中西药进行分类管理,对不同药品的金额、数量、零售价、进价、有效期等信息内容进行综合掌握,调剂室、药房调节以及库房管理、药品盘点、出入库等均属于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内容,在此过程中,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药品采购计划,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等完善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效率和水平。

    2.2 健全管理制度

    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实践中,对于各项药品管理和药房管理工作,有关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明确责任制,加强风险评估,提前制定解决对策。例如在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中,对药品的外包装要仔细检查,查看药品的生产批注是否正规,对于质量存在问题的药品或是进货渠道有问题的药品要做好登记,查明原因,并上报给主管部门[3]。实施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中,对质量不合格以及无证经营的药品哟啊杜绝使用,管理人员要从患者健康角度认识到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于药品的存储和保管需要定期檢查,以合理的冷藏或干燥方式保存药品,及时分拣和晾晒,按照规定对药品实施全面质量检查,并上报给药剂科作检查备案,严厉杜绝过期、污染、变质以及不合格药品流入使用。

    2.3 加强人才培养

    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益,因而在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实践中,需要加强对专业的药学人才培养,医院的药剂科内部需要合理配备负责人和其他的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方面的考核,了解其性格特点、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等,使其能够在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优势[4]。另外,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加强对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员的岗位考核,与责任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相结合,重点强调对药剂学人才和医院药房药剂管理人才的培养。医院药剂科在实施专业化药剂管理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还要提供小组合作和集体交流的学习机会,全面有效的提升现代化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水平。

    3 结 语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医院更加重视内部的管理工作,药剂管理对于医院医疗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因而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制度化、体系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时要提高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工作水平和效益,需要建立完善的责任管理制度,加强对专业人员的岗位培训,使其能够在医院药房药剂管理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药品安全责任意识,使其能够在工作中端正态度、规范医院药房药剂管理操作。

    参考文献

    [1]王晋平.浅谈医院药房的药剂管理[J].基层医学论坛,2014, 18(29):3995-3996.

    [2]张天栋,孙彩艳,郭呈芳,戴 玉.基于医院信息系统的药品数字化管理[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2,03:401-403.

    [3]朱梅君.基于信息化管理的医院药剂管理模式探微[J].基层医学论坛,2013,17(26):3507-3510.

    [4]吴慧芬.西药药剂的合理应用及管理措施探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6:3364-3365.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胡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