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4期
编号:13242543
六味地黄丸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机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4期
     【摘要】简述了近年来有关六味地黄丸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机理的研究,分析表明六味地黄丸治疗糖尿病肾病可能主要与控制相关基因表达等有关,为中药复方的机制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六味地黄丸;糖尿病肾病;机理

    【中图分类号】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4..01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导致肾小球硬化和终末期肾脏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中医认为糖尿病肾病是以肝肾阴虚为本的病症,六味地黄丸是治疗肝肾阴虚的经典方,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药六味地黄丸在治疗糖尿病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临床研究表明六味地黄丸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显著,能改善患者肾功能,降低血肌酐、血尿素氮及24h尿蛋白[1],不良反应发生率低[2],是一种比较安全的药物[3]。现将近年来有关六味地黄丸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机理的研究综述如下。

    李志杰[4]等发现糖尿病肾病模型组大鼠肾小球肥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