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4期
编号:13242572
痰涂片革兰染色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4期
     【摘要】目的 探讨痰涂片格兰染色的临床价值。方法 将我院2015年6月~2016年6月收集的214例痰标本进行分析,患者均采用自然咳痰法,患者于清晨起床后,将咳出的痰液放置到灭菌容器中,立刻送检。结果 在对214例痰标本分析后,痰标本检验的合格率非常高。结论 痰涂片格兰染色镜检的方式提升了标本检验的合格率,克服了检测的盲目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

    【关键词】痰涂片;格兰染色;镜检

    【中图分类号】R44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4..02

    痰标本指的是在患者的下呼吸道取出的分泌物,一般是采用气管下采集法进行收集,这种方法会给患者带来很强烈的不适感,患者非常不容易接受。现在在进行痰培养中,广泛的采用自然咳痰法的方式,这种方法导致标本容易受到上呼吸道的感染,导致正常的菌群被污染,标本检测的精确度下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分析我院收集的214例痰标本,214例患者均采用自然咳痰法的方式。

    1.2 检查方式

    选取阳性痰液,制作成薄片,进行格兰染色镜检。将标本防止在5~10%的二氧化碳环境中,在35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观察,采用革兰氏染色的方式,对细菌进行进一步的坚定。

    1.3 判断标准

    A和B属于合格的标本,适合做培养,C和D标本不合格,不能进行培养。

    1.4 材料

    本次培养采用血琼脂平板、巧克力琼脂平板。

    2 结 果

    3 讨 论

    革兰氏阴性菌的细胞壁比较薄,外膜层含有大量的类脂类物质,在使用脱色剂后,类脂物质会迅速的溶解,脱色后会无色。这种方法在进行细菌和药物的鉴别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革兰氏阳性菌会产生外毒素,阴性菌会产生内毒素。

    痰培养之前进行染色镜检的重要性。痰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能检验标本是否合格,以确定是否适宜做培养、其他染色、其他培养方法。由于上呼吸道存在大量的正常菌群,痰标本易受到污染,若对痰标本不进行镜检剔除,所有标本均进行痰培养,浪费人力,时间,还可以让病人提前留取标本,以免使患者治療费用增加,延误治疗时机。

    通过对我院收集的214例痰标本进行分析后,发现在采用了染色后,镜检的合格率并不是特别高。痰涂片格兰染色镜检的方式可以对标本的合格进行分析,从而分析患者是否要重新留取标本,从而消除了检测的盲目性。

    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在不合格的标本中的病菌的检出率非常高。在患者的上呼吸道存在大量的正常句群,容易导致痰标本受到污染,导致病原菌检出率的下降,也会导致病原学诊断错误的情况。患者在治疗中,会大量的使用各类抗菌药物,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也会导致大量的耐药菌株的产生,导致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在提升,患者治疗的费用在增加,导致患者要长时间治疗。

    在对杂菌生长的原因进行分析中,其一,患者在留下标本的环节中,他们在采用抗生素治疗,他们的标本中含有一定浓度的抗生素,导致病菌的生长受到抑制;其二,在进行标本采集的环节中,标本受到患者上呼吸道的感染,在进行标本培养的环节中,致病菌与优势菌群混合起来,导致致病菌不能在优势菌群中分离。针对这种情况,采用痰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当涂片中只呈现一种细菌时,尤其是革兰氏阴性杆菌,会给临床医师很高的参考价值,从而有效的防止细菌培养时间不足的问题,使患者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所以,临床医师和护理人员应该在患者使用抗生素之前就收集他们的痰标本,并且对患者进行叮嘱,确保他们留下的标本没有被上呼吸道污染。

    念菌株一般是在老年患者的标本中收集,采用革兰氏染色镜检的方式,检测的精确度高,但是只能在少量细菌中检测,有时也不能培养出致病菌,所以对涂片的结果进行分析非常关键,可以帮助医生诊断。患者的抵抗力非常差,而且他们长期的使用抗生素,会导致菌群失衡的情况,很容易引起感染,应该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

    参考文献

    [1]李美丽.微生物标本培养前涂片革兰染色镜检的临床价值[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0):3965-3966.

    [2]李 勇,吴莉春,罗燕春.革兰染色痰涂片镜检的临床价值[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4,9(33):8084-8085.

    [3]李 金,杨艾莉.痰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的临床应用价值[J].宁夏医学杂志,2013,(07):432-433.

    本文编辑:李 豆, 百拇医药(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