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8期
编号:13234773
心血管疾病预防护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8期
     【摘要】近些年以来,我国临床中接收的心血管疾患者群数量持续增多,因心血管病致死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为探讨预防此类疾病的有效护理方法,此文就当前国内外关于心血管病预防护理的研究现状展开阐述,并综合叙述预防心血管病的护理及干预方法,为后期心血管病的预防护理工作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护理;预防;研究进展

    【中图分类号】R714.2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8..02

    伴随我国社会发展水平的持续进步和居民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心血管病的患病群体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而对于此类疾病的防控管理也成为了当前医护工作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临床学者对心血管病的预防护理工作表示关注,本文将从心血管病的预防现状入手,对有关护理干预方法、护士角色优势和前沿研究进展展开阐述。

    1 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现状

    从20世纪国内外临床研究的成果来讲,心血管病研究领域中最重要的一个发现就是揭示出心血管病的有关危险因素,且明确证实抽烟、糖尿病、高血压、血脂水平异常及肥胖等属于诱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故此,在开展心血管病的防控工作时,医护人员所运用的有关措施要密切围绕上述危险因素来开展。但近期的多项研究指出,对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控制效果尚不理想。Teo等学者的研究中,对17个不同国家628个城乡社区的7519例中风或心血管病患者展开追踪调查,发展其日常生活中做到健康饮食、戒除抽烟习惯、规律锻炼的人数占比较低[1]。与此同时,许多研究表示构建全面化、系统化、针对危险因素防控与生活方式调整的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体系,对有效防控心血管病具有相当关键的积极作用,但这需要全科医师、护士等在内的医疗团队人员通力协作、共同努力才可顺利完成各个环节工作。

    2 护士在心血管疾病预防护理中的优势

    据《欧洲心脏病学会心血管病预防指南2012》[2]中提到,心血管疾病防控应囊括针对全人群“人群预防策略”,对于高危群体的相应“高危预防策略”与针对心血管病患者的“疾病二级預防策略”。当中的全人群、高危群体的心血管病预防策略都属于针对心血管病有关危险因素的控制及预防管理,并且,这些心血管病预防策略以及措施由具备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负责施行。我国对于护士人员的培养较为重视,要求护士既掌握基础与临床医学、健康教育、人际沟通技巧、护理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又要求其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及情感特质(责任感、爱心、耐心等),如此一来,护士除了具备专业技能外,还能和患者构建和谐的治疗性关系,凭借有效的团队配合,顺利进行循证护理工作,促使患者身心达到最好状态。鉴于此,护士在心血管病防控工作中具有自身独特的角色优势,应在预防护理及干预工作中肩负较为重要的任务。

    3 护士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工作中的作用

    3.1 在护士协调配合下基于家庭展开多学科心血管疾病预防工作项目

    以护士人员作为协调者,并将EUROACTION心血管病预防模式作为引导,多个学科共同协调参与,对心血管疾病者、高危群体以及家属展开综合预防干预项目,这是当前最新的心血管病预防研究之一。研究中指出,对研究对象展开生活方式、用药治疗、有关危险因素等的多学科基线评估,并以对比分析的形式进行优劣评估。研究证实,接受护士协调配合下基于家庭展开多学科心血管疾病预防管理的对象在戒烟、增加果蔬摄入总量、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入总量等各方面有显著改善。

    3.2 执业护士与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由执业护士与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心血管病防控引导工作,这项工作将有助改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水平。护士与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以电话随访、家庭随访等形式展开心血管病预防指导工作,向患者及高危人群开展用药教育、个性化健康宣教、用药依从性障碍疏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等有关工作。据有关研究表示,执业护士与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心血管病防控引导工作后,患者总胆固醇、舒张压、收缩压、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等各指标均有所改善。因此,护士与社区卫生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心血管病防控引导工作,能够体现出护士在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3.3 专科护师门诊二级预防研究

    这方面研究以急性冠脉综合症患者为对象,心血管专科护师对这些患者展开4次护理门诊随访,专科护师遵从我国及国际指南标准对患者的危险因素控制、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用药依从性等进行专业引导,于6个月、12个月随访且搜集研究数据展开评估分析。所得结果证实,经专科护师门诊二级预防引导的患者

    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相较基线降低了17.4%,同时危险因素的控制效果较好。由此可知,由护士协调下基于医院展开的心血管疾病预防项目可有效降低各种危险因素的负面影响作用,减少患者再入院次数。

    4 讨 论

    现阶段,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难题主要在于危险因素较难控制上,护士在预防心血管病方面具备自身优势,并且大量研究结果已经明确证实护士人员参与协调的心血管疾病预防项目可合理控制与降低各类危险因素的负面作用。鉴于此,护理工作者要按照我国国情,结合国内外研究成果及临床实践经验,制定适合我国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有效措施及策略,进而充分发挥出护士在心血管疾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及优势。

    参考文献

    [1]冯艮娇,罗思妮,钟志安,等.不同口服水化护理对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患者造影剂肾病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7,31(28): 3573-3575.

    [2]王彩娇,吴旭佳,王赛赛.全程管理护理模式在住院患者外出检查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现代医生,2017,55(09):161-165.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文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