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8期
编号:13234801
冠心病非传统危险因素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8期
     5 脂蛋白相關磷脂酶A(Lp-PLA2)

    近几十年来,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一些炎症标志物对未犯或再犯冠脉事件有预测价值。Lp-PLA2作为新型炎性标志物,“辅助”单核-巨噬细胞参与炎症过程,促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血栓形成,发生心血管事件,而且该物质经诱导、趋化作用反复产生并入血,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15]。已有研究表明[16][17],LP-PLA2是冠心病独立危险预测因子,且一般认为, 用Lp-PLA2活性来预测心血管风险比Lp-PLA2血浆浓度更灵敏。

    6 血小板平均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MPV)

    MPV是血小板活化的指标,是冠心病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一个核心过程,也反映了体内的血小板生成,MPV值与血小板含有的致密颗粒数目呈正相关,表现为促血栓形成的作用,即血小板体积越大则生物活性物质就越多,促进血小板的聚集作用越强[18]。相关研究认为[19],MPV是急性心肌梗死、心衰患者临床随访中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强有力的预测因子,有研究[20]推测,急性STEMI患者若存在高MPV值等可考虑更强的抗血小板、抗炎治疗以改善临床结局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