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编号:13595095
冠心病心绞痛应用中医活血化瘀法的治疗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探讨分析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随机选取2012年5月~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50例,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各2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西医治疗,实验组在以活血化瘀法为基本大法的基础上辨证治疗。结果 对照组痊愈6例,显效8例,有效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0%;实验组痊愈11例,显效7例,有效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2.0%。结论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效果显著,优于西医常规治疗。

    【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活血化瘀法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一个症状,其发病急而短暂。目前认为冠心病可由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遗传等多种因素引起,临床可分为无症状型、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猝死型等多种类型,但不论何型,心电图检查均有心肌缺血表现,其心肌缺血均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因此我院针对脉道瘀阻这一基本病变,选用活血化瘀法为治疗大法,临床效果良好,特进行本研究进行论证,现向大家进行阐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5月~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50例,患者年龄38~72岁,平均年龄(56.73±3.22)岁,其中男性31例,女性19例。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各25例,对照组患者年龄38~72岁,平均年龄(56.35±3.76)岁,其中男性15例,女性10例;实验组患者年龄40~70岁,平均年龄(56.41±2.81)岁,其中男性16例,女性9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所选取的患者无其它影响实验研究的疾病。

    1.2 纳入标准

    (1)患者临床表现为胸前区或胸骨后具有烧灼样、压迫样、紧缩样等放射性疼痛及闷痛,可由劳累、寒冷、饱食、情绪等因素引起,持续时间短暂,可因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而缓解;(2)心绞痛发作时或心电图负荷试验患者心电图ST段及T波具有缺血性改变;(3)患者及家属愿意并接受中医治疗,按时服药;

    1.3 排除标准

    (1)不符合以上所述纳入标准者;

    (2)心肌梗死患者;

    (3)患有严重的心、脑、肝、肾等疾病者;

    (4)未按规定计划用药,影响疗效判定者;

    1.4 退出标准

    (1)患者病情加重作急需手术或介入治疗者;

    (2)不遵医嘱者;

    (3)主动要求退出者。

    1.5 方法

    选取2012年5月~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50例,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各2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西医治疗。实验组在以活血化瘀法为基本大法的基础上辨证治疗:采用血府逐瘀汤进行加减,处方当归15 g、生地黄30 g、桃仁10 g、红花10 g、炙甘草10 g、枳壳10 g、赤芍药15 g、柴胡15 g、川芎5 g、桔梗10 g、牛膝10 g,寒凝者加桂枝15 g、细辛5 g;气滞者加香附10 g、陈皮15 g、川芎10 g;痰浊闭阻者加瓜蒌30 g、薤白10 g、姜半夏10 g;气虚者可加黄芪30 g、党参15 g、白术15 g;痛甚者加延胡索15 g、乳香10 g、没药10 g;心阴虚者加玄参30 g、天冬10 g、麦冬10 g;心肾阴虚者加黄连15 g、阿胶15 g;心肾阳虚者可加服肾气丸。

    1.6 评价标准

    (1)痊愈:心绞痛消失,心电图负荷试验阴性;(2)显效:劳累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小于治疗前15%;(3)有效:劳累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小于治疗前45%但大于15%;(4)无明显效果。

    1.7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对实验中数据进行分析,定量数据进行t检验,定型数据进行卡方检验,检验水准设定为0.05。

    2 结 果

    对照组痊愈6例,显效8例,有效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4.0%;实验组痊愈11例,显效7例,有效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2.0%。实验组与对照组的痊愈率与总有效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寒(外感寒邪或阳虚内寒)性收引、气滞血瘀、气虚血滞等原因都可引起血瘀,故血瘀这个基本病机以及病理因素贯穿整个冠心病的诊疗过程。因此我院选取活血化瘀法为基本大法。

    方用血府逐瘀汤进行加减,血府逐瘀汤出自清代医家王清任的《医林改错》,胸为血府,淤血内存则不通而痛,本方由桃红四物汤化裁而来,方中桃仁、红花活血化瘀;由当归、生地、川芎、赤芍组成的四物汤养血活血,使血足而活血不伤血;柴胡、枳壳疏肝理气;牛膝破瘀通经,引血下行;桔梗开提肺气,引药上行,桔梗与牛膝一升一降,调整周身气机;甘草缓急,合芍药酸甘化阴而止痛。本方不仅可行血分之瘀滞,又可解气分之郁结,活血而不伤血,祛瘀而以生新,共奏活血祛瘀之功。

    本研究通过临床试验证明应用活血化瘀法进行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疗效确切,明显优于西医常规治疗,在此表述成果望大家斟酌使用以解除患者病痛。

    参考文献

    [1]莫 丽.中医治疗冠心病心絞痛的临床体会[J]中医临床研究,2014,06(14):115-116.

    [2]姚 鹏,王 哲,赵丽霞,等.中药活血化瘀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108例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实用医药,2011,06(13):159-161.

    [3]董青棣.中医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研究进展与探讨[J].内蒙市中医药,2012,31(19):78-79.

    本文编辑:王雨辰, http://www.100md.com(辛秀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