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9
编号:13594915
参附、丹红注射液联合静脉滴注治疗心力衰竭的临床作用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3 讨 论

    参附注射液、丹红注射液分别是由红参、黑附子和丹参、红花4种中药的提取物研制成的2种中药注射剂,据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红参主要含人参皂苷、多糖、挥发油、氨基酸、有机酸、黄酮类、维生素类以及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人参皂苷及注射液具有抗休克作用。人参皂苷能增强消化、吸收功能,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保护胃肠细胞,改善脾虚症状;能促进组织对糖的利用,加速糖的氧化分解以供给能量;能促进大脑对能量物质的利用,增强学习记忆;能促进造血功能;还能抗疲劳、抗衰老、抗心肌缺血、抗脑缺血、抗心律失常。人参浸膏、人参皂苷Rb可使正常或贫血动物红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增加。人参有调节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平衡、增强免疫功能、抗肿瘤、抗辐射、抗应激、降血脂、降血糖和抗利尿等作用[2]。

    附子含乌头碱,中乌头碱,次乌头碱,异飞燕草碱,新乌宁碱,乌胺及尿嘧啶等。附子煎剂、水溶性部分等,对蛙、蟾蜍及温血动物心脏均有明显的强心作用,附子水溶性部分能增加股动脉血流量,降低血管压力,对冠状血管有轻度的扩大作用,其正丁醇提取物,乙醇提纯物及水提物对氯仿所致小鼠室颤有预防作用;乌头属类生物碱能扩张四肢血管,因此对血压有双向影响;附子煎剂可减弱动物血压降低、心率减慢、心收缩力减弱等变化,而显著延长休克动物生存时间;附子煎剂有抑制凝血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附子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中乌头碱、乌头碱及次乌头碱均有镇痛作用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