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9
编号:13595120
健康体检人群甲状腺抗体与甲状腺功能的检验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观察健康体检人群甲状腺抗体与甲状腺功能的检验成效。方法 本次的研究对象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健康体检者80例,全部研究者均进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游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4)、促甲状腺素(TSH)、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甲状腺抗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等项目的检测,并分析其检测结果。结果 TPOAb的总阳性率为8.96%,女性阳性率为6.54%,明显高于男性的4.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GAb的总阳性率为9.44%,女性阳性率为10.38%,明显高于男性的4.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人群中TGAb和TPOAb阳性者的占比分别为37.52%、12.93%、19.35%、56.26%,明显比正常人群的3.29%要高(均P<0.05,OR值为38.31、4.28、7.68、63.71),相比单一抗体阳性体检者,OR值以倍数上涨。结论 甲状腺功能在发生异常时,机体免疫机制起到关键性作用。甲状腺自身抗体会缓慢损伤甲状腺,为此,增强和重视自身抗体阳性人员的随回访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对甲状腺双抗体阳性人员,可有效预防和诊断甲状腺异常,具有重要价值意义。

    【关键词】健康体检人群;甲状腺抗体;甲状腺功能;检验效果

    【中图分类号】R18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目前,甲状腺异常病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其中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症是致使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关键性因素,其中格雷夫斯病和桥本病占比最高。自身抗体中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作为AITD的特异性标志物,受到领域的高度重视。据有研究资料表明[1],TGAb、TPOAb除了在格雷夫斯病和桥本病中发病率较高,在正常人群中也占据较高阳性率,其中男性明显低于女性的发病率,差异明显。本文研究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健康体检者80例,对其甲状腺功能和甲状腺抗体的检验结果进行探究和分析。现将详细探究内容进行如下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本院收治的健康体检者80例,男例39例,女例41例,最小年龄为25岁,最大年龄为75岁,年龄均值为(43.12±3.42)岁。全部参与本课题研究者均具有完整的病史,并对其进行甲状腺功能、甲状腺彩超和抗体检测。

    1.1.1 入组标准

    ①研究者均签署了知情研究协议书;②本次研究同医学伦理学内的规定相符,并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核批准。

    1.1.2 排除标准

    ①超声提示表示为甲状腺癌者;②甲状腺疾病或存在相关家族史者;③存在心理、精神方面疾病者;④垂体或下丘脑病症史;⑤妊娠、恶性肿瘤或肝功能异常、肝硬化、肾病综合征、慢性心功能不全、肾功能异常和慢性感染性病症等;⑥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系统性疾病者;⑦服用碳酸锂、苯妥英钠、卡玛西、胺碘酮等影响甲状腺激素水平的药物。

    1.2 方法

    全部参与本课题研究者均在清晨8点~10点期间抽取外周血,离心处理后,将其放置于4℃~10℃的冰箱内保存,等待检测。主要检测指标为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游离四碘甲状腺原氨酸(FT4)、促甲状腺素(TSH)、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甲状腺抗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TT4、TT3等,全部指标都应用化学发光法测定。除此之外,体检医生需要收集、整理每位体检者的用药史和病史资料,并对体检者行体格检查和甲状腺触诊。

    1.3 观察指标

    观察甲状腺抗体和年龄和性别的联系,并观察不同甲状腺功能异常病症人群中甲状腺抗体的阳性率和OR值,记录其详细内容。

    1.4 统计学分析

    在整个研究涉及到的全部数据都录入到SPSS 19.0统计学软件中,并分析此次研究结果。计量资料用x±s表示,用t值检验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并用x2检验。组间差异经P值判断,统计学有意义(P
    2 结 果

    2.1 观察甲状腺抗体和年龄和性别的联系

    TPOAb的总阳性率为8.96%,女性阳性率为6.54%,明显高于男性的4.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GAb的总阳性率为9.44%,女性阳性率为10.38%,明显高于男性的4.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观察不同甲状腺功能异常病症人群中甲状腺抗体的阳性率和OR值

    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人群中TGAb和TPOAb阳性者的占比分别为37.52%、12.93%、19.35%、56.26%,明显比正常人群的3.29%要高(均P<0.05,OR值为38.31、4.28、7.68、63.71),相比單一抗体阳性体检者,OR值以倍数上涨。

    3 讨 论

    AITD的标志性抗体为TPOAb,其作为桥本病和格雷夫斯病的诊断金标准。现阶段,大量研究文献表明[2]淋巴细胞浸润和抗体水平以正相关呈现,抗体水平的高与低和淋巴细胞的浸润程度也以正相关呈现,抗体在T细胞的活化中参与,并起到辅助作用,具有激活补体的效果,且在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上具备毒性作用,会损坏甲状腺细胞。TPOAb的阳性率占据7%~20%左右,不但和各种采用检测方式有关,还和性别、种族、年龄以及环境等因素有一定联系,女性的阳性率明显比男性要高,且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而增长。经过此次研究结果可知,TPOAb的总阳性率为8.96%,女性阳性率为6.54%,明显高于男性的4.6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有关研究结果具有一致性[3]。TGAb也是AI-TD的一种标志性抗体,经常同TPOAb出现,其滴度较高的TGAb者极易病情极易发展为甲状腺机能减退。TGAb的阳性率和TPOAb比较类似。TGAb的总阳性率为9.44%,女性阳性率为10.38%,明显高于男性的4.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示在甲状腺功能异常发病机制中另外,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亚临床甲状腺机能TGAb占据关键性作用。另外,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人群中TGAb和TPOAb阳性者的占比分别为37.52%、12.93%、19.35%、56.26%,明显比正常人群的3.29%要高(均P<0.05,OR值为38.31、4.28、7.68、63.71),相比单一抗体阳性体检者,OR值以倍数上涨。高碘引发甲减可谓是甲状腺适应高碘摄入的一种普遍现象,其分为两类,分别是自身抗体阳性和自身抗体阴性,通常认为后者的发病机制和高碘导致的甲状腺肿具有相似性。在摄入量不断增多状况下,提升了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转变为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几率,主要以AITD 伴甲减呈现。本文研究有效验证了在甲减发病中免疫机制的重要作用。

    综上而言,甲状腺功能在发生异常时,机体免疫机制起到关键性作用。甲状腺自身抗体会缓慢损伤甲状腺,为此,增强和重视自身抗体阳性人员的随回访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对甲状腺双抗体阳性人员,可有效预防和诊断甲状腺异常,具有重要价值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怡然.健康体检人群甲状腺结节筛查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30):55-57.

    [2]侯振江,张靖宇,牟兆新,等.水源性高碘地区健康人群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筛查分析[J].中国免疫学杂志,2017,33(3):401-406.

    [3]袁 帅,江 璐,朱 力,等.上海地区6112例健康体检者血清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自身抗体检测结果分析[J].检验医学,2015,30(3):219-223.

    本文编辑:王雨辰, 百拇医药(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