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3595128
某地区社区居民狂犬病暴露和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调查延吉市北山社区居民狂犬病暴露和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方法 运用捕获-再捕获的方法对延吉市北山社区狂犬病暴露人数进行估算,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该社区狂犬病患者暴露后的处理情况、社区居民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进行调查。结果 预计狂犬病暴露人数为2659人(95%可信区间为2544~2789),约有12.15%~15.76%的暴露人群未被监测系统发现;狂犬病暴露后,有106人(72.11%)去监测点医院进行针对性处理,暴露人群的疫苗接诊率为95.16%。经调查,约有95.22%的社区居民对狂犬病相关知识及病死率有所了解,约有73.26%的居民对被咬伤后正确处理方法有全面了解。结论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大狂犬病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力度,确保狂犬病处理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尽量让每一位咬伤者在第一时间内注射疫苗,从根本上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

    【关键词】社区居民;狂犬病暴露;防治知识;知晓

    【中图分类号】R512.9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狂犬病又称为恐水症,主要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性疾病。狂犬病是临床上发病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死亡率达到100%。据最新的数据调查显示,我国是狂犬病高发的国家,发病率呈现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对我国居民的生存质量造成了严重威胁[1-2]。狂犬病是医学界难题,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治愈方法,只能通过接种疫苗、健康教育等方式进行综合干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