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3595021
简析肝血管瘤诊断中超声诊断的应用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探究超声诊断技术应用于肝血管瘤诊断中的意义。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肝血管瘤患者52例为研究对象,对其接受超声诊断而确诊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通过常规超声检测的诊断,52例肝血管瘤患者中,有23例(44.23%)为强回声型;9例(17.31%)属于中等回声型;5例(9.62%)属于低回声型;15例(28.85%)属于混合回声型。基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有28例(53.85%)患者清晰可见肝血管瘤内部或周围有血流的表现,呈不同样状分布。结论 利用超声检测技术,其结果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能够为医学临床实践中的肝血管瘤确诊提供可信的依据。

    【关键词】肝血管瘤;超声诊断;临床意义

    【中图分类号】R735.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脏器之一,富含血管,对人体健康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功能。一旦肝脏出现病变或功能障碍等情况,则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威胁。肝血管瘤是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患者的肝右叶位置,其形状表现在圆形、椭圆形,还有少数患者的瘤体呈现不规则形状[1]。如果患者患有该病症,其发病较为隐匿,不易察觉,因而在医学临床实践中,医学不能有效确诊。在本次研究中,主要结合超声检测技术,分析其在肝血管瘤诊断实践中的应用意义。故选择我院就诊的52例肝血管瘤患者为研究对象,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肝血管瘤患者52例为研究对象,男29例,女23例,年龄24~65岁,平均(44.92±4.21)岁。从患者的发病情况看,单侧血管瘤41例,双侧血管瘤11例;左侧血管瘤4例,右侧血管瘤48例,瘤体体积在(5×6)mm~(122×110)mm之间。此次研究中,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肝肿瘤、心脏或肾脏功能障碍、免疫疾病等情况。

    1.2 方法

    超声检测中,利用超声检测仪对患者进行腹部探查。探头参数设置为3.5 MHz。检测过程中,患者以仰卧位接受检查,先行常规肝组织超声检测,再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2]。首先,在常规超声检测时,主要对肝血管瘤的大小、位置、形态、回声等方面加以检测;其次,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时,主要对肝血管瘤的内部及周围的血流速度、分布等方面加以检测[3]。

    2 结 果

    2.1 常规超声检测情况

    患者患有肝血管瘤病症后,以圆形、椭圆形的形状为主,只有少部分患者的肝血管瘤形状不规则,其直径约在2~6 cm之间,平均(3.25±0.9)cm。在本次研究中,对52例肝血管瘤患者进行常规的超声检测,根据回声的强弱程度标准,可将患者分成四类,分别为:①强回声型,有23例(44.23%)患者,呈现圆形及椭圆形的形状,瘤体的质地均匀,以筛样结构存在,与周围肝组织有明显的界限,极易区分。②中等回声型,有9例(17.31%)患者,瘤体多以椭圆形的形状呈现,个别为不规则形状,大小基本相同,在瘤体内清晰可见细小血管通过,具有较强的回声,外缘伴有清晰的凹陷状,与周围肝组织无明显界限。③低回声型,有5例(9.62%)患者,瘤体形状为圆形、椭圆形,内部回声低,但外部回声高,与周围肝组织有明显界限。④混合回声型,有15例(28.85%)患者,瘤体形态不规则,以多边形为主,能够清晰可见叶状的血管瘤,内部回声不固定,与周围肝组织无明显界限。见表1。

    2.2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情况

    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其结果显示,有28例(53.85%)患者的肝血管瘤内部或周围有清晰的血流表现,其余24例(46.15%)患者的肝血管瘤直径相对较小,未能有效测出。对于有明显血流表现的肝血管瘤患者,其血流分布样状有不同:①从肝血管瘤内动脉的血流分布样状看,呈现散点样状,静脉血流以条带样分布;②从肝血管瘤外动脉血流分布看,呈现斑点样状,静脉血流以线状包绕样分布。

    3 讨 论

    通常,肝血管瘤是人体肝脏器官内部的良性肿瘤,其恶性几率极低。但是,在肝血管瘤的发病早期,由于瘤体相对较小,所以不易察觉,多数情况下不会引起患者的注意[4]。随着肝血管瘤生长速度的加快,其瘤體体积不断增大,造成肝组织淤血程度的增加,直接对患者的肝脏功能产生不良影响[5]。就肝脏器官本身而言,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场所,一旦有疾病产生,势必对患者身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威胁。根据相关研究表明,肝血管瘤的发生和发展速度,与患者内分泌失调有密切的联系,也有专家和学者认为,肝脏毛细血管扩张或坏死,导致肝脏淤血,引发肝血管瘤[6]。

    根据本次研究的结果看,对患者主要采用两种超声检测方式,一是常规超声检测;二是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可使医生更为全面的认识到患者肝组织的实际状况。

    从常规超声检测的结果看:其一,以圆形、椭圆形的形状最为常见,其中少数患者的瘤体呈现不规则的形状。其二,患者肝血管瘤的直径2~6 cm之间,平均(3.25±0.9)cm。其三,瘤体的表面较为光滑,质地均匀。其四,患者的肝右叶血管瘤发病率较高,为92.31%。其五,患者肝血管瘤瘤体回声强弱程度不同,可分为四类。①强回声型患者有23例,发生率为44.23%,形状为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以1~3 cm为主,邻近正常肝组织或血管间隔处无回声,表明瘤体与正常肝组织之间有着清晰的界限;②中等回声型患者9例,发生率17.31%,与周围肝组织无明显的界限;③低回声型患者5例,发生率9.62%,此类患者较为少见,瘤体大小约为3~7 cm,其回声与正常肝组织相比较低,间杂着不规则的强回声;④混合回声型患者15例,发生率为28.85%,瘤体大小为7~15 cm,回声的强弱程度不一致,与正常肝组织之间有着清晰的边界线。

    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的结果看,有28例肝血管瘤患者的内部或周围出现清晰的血流,但血流分布样状不一致。通常,肝血管瘤内动脉的血流呈散点样状,而静脉血流呈条带样状;肝血管瘤外动脉的血流呈斑点样状,而静脉血流呈线状包绕样。但是,在医学临床实践中,医生要进一步对肝血管瘤和肝癌疾病进行有效的鉴别诊断,倘若为肝血管瘤患者,常见低流速静脉;如果为肝癌患者,常见滋养型动脉[7]。

    由此可见,利用超声检测技术而对肝血管瘤患者进行确诊,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超声检测过程中,医生能够更为清晰的看见患者肝组织内部的情况,对患者的要求较低,只需进行仰卧位配合即可;其次,超声检测具有无创伤、无痛性,对患者身体不会造成伤害影响;最后,超声检测时,医生能够听见患者肝组织内部及周围的回声,进而根据回声对患者是否患有肝血管瘤疾病加以确诊[8]。综上,基于超声诊断技术的应用,医生能够对患者肝血管瘤的大小、位置、类型等方面加以确定,还需要对其与肝癌疾病加以鉴别诊断,最终将检测结果作为临床确诊的有力依据。

    参考文献

    [1]唐艳琼,李加伍,凌文武,等.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超声诊断及其与肝血管瘤的鉴别[J].生物医学工程与临床,2017,21(04):377-380.

    [2]魏 云,周 静.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肝血管瘤的临床效果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8):76-77.

    [3]于 晶,杨晓飞,倪春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肝血管瘤的临床意义[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42):8254.

    [4]冯雪梅,周 燕.浅析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肝血管瘤的临床效果[J].当代医药论丛,2017,15(03):11-12.

    [5]唐艳琴,许春梅.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肝血管瘤的临床应用价值[J].医学影像学杂志,2015,25(11):2049-2050.

    [6]邹雪鸣,孙芳芳.体检中超声诊断在肝血管瘤诊断中的意义[J].现代实用医学,2013,25(02):227-228.

    本文编辑:王雨辰, http://www.100md.com(孟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