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9
编号:13594914
肱动脉穿刺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3 讨 论

    随着冠心病发病率逐年升高,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作为诊治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使更多的患者获益。由于部分患者存在桡动脉或股动脉穿刺禁忌症,肱动脉穿刺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选择。与桡动脉相比,肱动脉血管直径较粗,对合并外周动脉硬化的老年人,肱动脉穿刺成功率高,操作器械相对方便;与股动脉穿刺相比,肱动脉穿刺术后仅需单臂制动,患者活动较为方便,无需卧床,对于高龄、高栓塞风险及合并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较为适用[9,10]。文献报道,肱动脉穿刺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约为11%,如局部血肿,假性动脉瘤形成,局部神经损伤等,严重并发症(如:骨筋膜室综合症)发生率为1.7%[11-12]。

    本研究80例患者中,肱动脉压迫5分钟组患者并发症最多,且存在严重并发症。与肱动脉压迫5分钟组患者相比,肱动脉压迫15分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更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压迫30分钟组患者相比,压迫15分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同时,术后压迫止血15分钟组患者未出现神经损伤及假性动脉瘤形成。提示局部血肿为肱动脉穿刺常见并发症,肱动脉穿刺术后对伤口常规压迫15分钟再行局部加压包扎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