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9
编号:13595064
分析脑梗死患者护理中进行早期肢体功能训练的护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对脑梗死患者护理中进行早期肢体功能训练的护理效果进行探究。方法 选取2016年7月~2017年11月我院收治的脑梗死患者80例进行研究,并按照随机数字法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给予前者常规护理,后者则在常规护理的同时行早期肢体功能训练;对比两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 护理后比较,研究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同时临床总有效率(85.00%)高于对照组(65.00%)(P<0.05)。结论 对脑梗死患者开展早期肢体功能训练,能够促进患者生活质量提升、改善预后,应用价值较高。

    【关键词】脑梗死;早期肢体功能训练;护理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脑梗死临床又称之为脑梗塞,其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后形成血栓,导致脑动脉血管腔堵塞,进而引起脑部局部组织发生缺血坏死[1]。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增加,导致脑梗死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而脑梗死患者主要以肢体功能障碍为临床主要表现,因此,如何改善脑梗死患者肢体功能成为了临床广泛关注的焦点[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資料

    选取2016年7月~2017年11月我院收治的脑梗死患者80例进行研究,纳入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经MRI、CT检查均满足临床对脑梗死的诊断标准,在获得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以及患者自愿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将其纳入本研究。排除合并其他严重脏器或免疫系统疾病以及未签订知情同意书患者。按随机数字法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各40例。其中,对照组男女性别分布为24例、16例,年龄分布在48~77岁之间,中位年龄(57.13±4.56)岁;研究组男女性别分布为25例、15例,年龄分布在47~79岁之间,平均(57.42±5.12)岁;两组患者年龄与性别分布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患者常规神经内科护理,如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指导患者饮食、定期为患者清理呼吸道以及基本的生活护理和环境护理等。研究组:在患者接受常规护理的同时,对患者实施早期肢体功能训练,内容包括体位护理、肢体功能训练和握手训练,具体内容如下:①体位护理。指导患者尽量采用平卧位,并将肩膀向前弯曲40°左右,向内旋15°、外展50°,并将手腕背伸,手指则伸展呈微微弯曲;将一小卷海绵放置于患者手中,并指导其进行膝关节、髋关节伸展;同时指导患者将踝关节微微背屈,为避免足下垂,可在其足外侧放置一个软枕进行支撑,以防止出现下肢外旋。②肢体功能训练。首先给予患肢由远及近的按摩,以促进患肢的局部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达到消肿与缓解疼痛的目的;而后,指导患者在床上进行腕、肘、膝、髋、踝、趾等关节运动,每次运动15 min,2次/d;并让患者训练从卧位向坐位过渡,从一开始的15°卧位,按照循序渐进原则每两天增加10°,直至到达90°为止,每次坐位持续30 min。③握手训练。指导患者将患侧拇指放置于健侧拇指上方,其余手指交叉,有健侧手辅助患侧手向上举起,持续10 min后放下,20回/次,2次/d。除此之外,患者还需每天进行坐起、歩能以及站立平衡训练。

    1.3 评价指标

    护理前与护理3个月后,应用Barthel指数对患者日常生活能力进行评分,总分值为100分,分值越高表示生活能力越好;同时,根据患者功能缺损评分与病残程度,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治愈:患者生活能够自理、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0%;显效:患者病残程度为1~3级,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有效:患者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5~18%;无效:患者功能评分减少<18%。治愈、显效、有效之和为总有效。

    1.4 统计学方法

    以SPSS 20.0分析数据,(x±s)计量资料,并以t进行检验;百分数表示计数资料以卡方检验,组间比较差异构成统计学意义时,P<0.05。

    2 结 果

    护理前,研究组与对照组的Barthel评分分别为(34.51±3.55)、(35.04±3.47)分,比较无统计学意义(t=0.29,P>0.05);护理3个月后研究组与对照组评分为(59.24±4.16)、(40.23±3.86),研究组高于对照组(t=9.34,P<0.01)。疗效观察,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为85.00%(治愈11例、显效13例、有效10例、无效6例),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为65.00%(治愈6例、显效9例、有效11例、无效14例),研究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x2=4.27,P=0.04)。

    3 讨 论

    研究表明,早期肢体功能训练能够有助于患者生活功能的恢复,同时对于改善预后,提升临床疗效具有显著效果。通常脑梗死患者在发病的前三个月,其肢体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较大,故而在前三个月对患者开展肢体功能训练,通过体位护理、肢体功能训练和握手等训练,能够使得患者肢体功能得到较好的刺激,从而促进其功能的恢复。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对患者开展肢体功能训练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避免过度训练而引起患者神经系统紧张,导致疼痛[3]。

    综上所述,在脑梗死患者临床护理中介入早期肢体功能训练有助于提升临床疗效、促进患者生活质量提升,应用价值较高。

    参考文献

    [1]邢希梅,潘双双.早期肢体功能训练在脑梗死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6,6(14):15.

    [2]贺 萍.脑梗死患者护理中早期肢体功能训练的必要性[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24):81-82.

    [3]闫秀会.早期肢体功能训练在脑梗死护理中的效果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6, 35(16):163-164.

    本文编辑:王雨辰, 百拇医药(崔艳艳 冷东东 史建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