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9
编号:13595070
分析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围术期中采用优质护理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3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9
     【摘要】目的 研究分析在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围术期阶段实施优质护理干预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5年2月~2017年5月我院收治的确诊为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150例。通过随机数字法分组,平均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5例。对照组中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患者接受优质护理。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差异。结果 观察组中患者的总体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同时在疼痛分数、镇痛药物用量、住院时长等方面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针对发生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老年患者围术期阶段实施优质护理有利于提高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率,缓解患者的疼痛情况,减少镇痛药物用量。

    【关键词】优质护理;围术期;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老年;效果;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9..02

    在脊柱骨折中约有50%为胸腰椎压缩性骨折,造成这种骨折的原因在于椎体在纵向上被压扁。其中主要发病人群为老年人群。患者在手术后需要进行长时间卧床静养来恢复,大多数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机体各项机能衰退,其免疫能力低下,导致体质较弱,因此在手术后具有较差的抵抗力,对疼痛的耐受力也较差[1]。因此患者在卧床静养期间十分容易出现并发症如疼痛、肺部感染等,对身体康复造成不良影响。本次研究以来我院接受治疗的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分析对比对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进行优质护理所取得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2月~2017年5月我院收治的确诊为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150例。通过随机数字法分组,平均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75例。对照组患者中男性43例,女性32例,年龄范围58岁至75岁,平均年龄为(66.27±5.31)岁;观察组患者中男性40例,女性35例,年龄范围55岁至74岁,平均年龄为(63.71±6.12)岁;组间患者的基础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给予观察组以常规护理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再加以优质护理。优质护理的内容与方法包含:心理护理,在手术前详细介绍给患者关于该病的基础知识,手术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遵循的事项,缓解患者对于手术恐惧焦虑的负性情绪,用手术成功的实例告知患者在进行手术后可以得到的恢复状况,给予患者克服病症的信心和勇气[2]。术后护理:在手术完成后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指标如神志、血压、血氧饱和度、脉搏等变化,以及是否发生并发症、头晕、渗血渗液等。一旦发现异常应当及时报告主管医生进行处理;在术后进行卧床静养时采用去枕平卧位,手术后6 h即可开始轴线翻身,每过两个小时进行1次翻身,患者的腰部在翻身时要保持平直;术后6 h,即可开始进行早期功能性恢复训练如屈伸运动以及踝关节旋转,在手术后1天即可开始直腿抬高和抗阻力伸膝运动。第二天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腰背和翻身肌训练,训练强度逐渐由低到高。在指导训练过程中介绍给患者如何减轻疼痛感,并适当给予患者镇痛药物以此缓解疼痛感[3]。

    1.3 观察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患者护理后总有效率、护理后疼痛评分(VAS)及镇痛药物使用量、住院时间。

    1.4 评价标准

    疗效判定分为三个标准分别有优、良以及差。若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纠正脊柱变形,疼痛症状消失,骨折部位经X线成像呈现出已经得以修复,在康复后能够正常生活进行工作则评定为优;若患者骨折部位经X线成像显示得的一定程度的改善,疼痛基本消失,对正常生活工作没有影响则评定为良;若患者症状没有得到改善甚至有恶化趋势则评定为差[4]。

    1.5 统计学方法

    SPSS 21.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数值用x±s表示,均行正态分布检验,采用双侧检验,比较用t检验。组内治疗前后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组间比较则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率用卡方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有效率

    两组患者均接受为期3个月护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分析两组患者的VAS分数、镇痛药物用量以及住院时长差异

    观察组中VAS分数、镇痛药物用量以及住院时长均显著比对照组低(P<0.05)。详情见表2。

    3 讨 论

    在临床上由于老年人身体较弱,骨质疏松的原因,其为发生胸腰椎骨折的主要发病人群。在发病后轻则导致运动不便,重则导致痉挛无法站立。目前多数患者选择保守治疗,在术后需要2~3个月进行静养。在长期康复静养过程中,由于要克服疾病疼痛带来的心理和生理上的负面影响,患者容易出现负性情绪。而针对患者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其以准确合理的应用研究成果为核心宗旨,以护理人员的丰富经验为立足点,同时优质护理服务在满足患者术后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了心理疏导和安全保证,有力的为围术期患者提供治疗支持]。本次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的护理临床有效率为97.33%,显著高于对照组89.33%。在VAS疼痛评分以及镇痛药物使用量等均显著优于对照组,这表明对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采用优质护理能够降低使用镇痛药的情况且取得更为显著满意的效果,降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有效提高预后及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陈秀端,李艳燕,梁少妹.PVP术治疗老年骨质疏松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围术期护理体会[J].医药前沿,2016,6(33):252-253.

    [2]杜微蓝,王朝霞.优质护理干预在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23):191-191.

    [3]张禄梅.对行经皮椎体成形术的老年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进行优质护理的效果观察[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11):60-61.

    [4]吳晓丽.探讨经皮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护理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17):196-197.

    本文编辑:王雨辰, 百拇医药(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