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B > 不寐
编号:13591894
揿针针刺治疗心脾两虚型不寐病的随机对照临床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1
     【摘要】目的 研究揿针治疗心脾两虚型不寐病的有效性。方法 将入组的失眠患者,单盲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揿针治疗组:心俞、脾俞、百会、神庭、神门、中脘、气海、足三里留针48小时,每周2次,治疗4周共8次为1疗程,1疗程后评价疗效。针刺对照组:心俞、脾俞、百会、神庭、神门、中脘、气海、足三里每周治疗3次,每次留针30分钟,治疗4周共12次为1疗程。1疗程后评价疗效。治疗前后分别用PSQI、中医临床症状量表进行评估疗效。结果 治疗后2组的PSQI量表评分前后差异显著,说明2组患者均有所改善;在中医症状评分中,2组患者也均有所改善。组间比较,PSQI量表评分、中医症状评分均是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①2组均可有效地改善心脾两虚型失眠;②揿针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疗效优于常规针刺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

    【关键词】揿针;针刺;心脾两虚型失眠

    【中图分类号】R246.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1..02

    在中医理论中,失眠又称为不寐。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失眠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长期失眠,引起疲劳,记忆力减退,学习工作、社交能力下降等诸多症状,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针灸治疗失眠历史悠久,在失眠的治疗中疗效肯定。本研究的目地在于将揿针与传统针灸治疗心脾两虚型不寐病的疗效进行比较,以期探索揿针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的优越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北京市房山区中医医院针灸科门诊2016年4月~2018年1月患者7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