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编号:13580998
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应用人性化护理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6
     【摘要】目的 观察并分析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实施人性化护理措施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综合内科住院的心脑血管病患者218例作为研究资料,平均分为两组,每组109例,对照组时查房,按医嘱配药、对症处理并发症等常规护理,观察组常规护理与对照组无异,另外辅以人性化护理措施,比较其护理满意程度、平均住院时间、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知晓率三项指标的优劣差异。结果 护理满意度分值,观察组97.24%,对照组83.48%,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x2=4.514,P<0.05);观察组住院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短,有统计学意义(x2=6.144,P<0.05);观察组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x2=3.172,P<0.05)。结论 做好常规护理的前提下,人性化护理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有提高疗效和护理服务质量,改善患者生活、生命质量的效果,值得深入研究后加以推广。

    【关键词】老年患者;心脑血管病;人性化护理;效果觀察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6.16..02

    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导致了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变,饮食重口味,高油脂,少运动,压力大,再加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导致我国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大量增加。据资料[1]报道: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15%,其中老年人是其主要患病人群。老年心脑血管疾病具有病程漫长、病情复杂、治愈困难等特点,且老年人往往同时拌有糖尿病等疾病,加之其身体机能减退,免疫力低,所以老年心脑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高,成为严重威胁老年人的主要疾病种类之一。人性化护理是以人本主人的为指导思想,从患者的心理、生理、饮食等各方面的问题入手,采用个性化服务实现对患者需求最大限度满足的一种护理措施。我眼综合内科对收治的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行人性化护理,效果尤佳,特作如下做汇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6年3月~2017年3月在我院综合内科住院治疗的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218例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平均分两组,对照组男66例,女43例;年龄60~78岁,平均年龄(61.2±8.6)岁;病程均为1~10年,平均病程(4.9±1.9)年。观察组患者中男64例,女45例;年龄61~77岁,平均年龄(61.4±7.8)岁;病程均为1年~11年,平均病程(4.8±1.7)年。选入研究的患者均符合心脑血管疾病标准,排除精神障碍或严重肝肾功能障碍患者。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如年龄、性别、病程等方面均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定时查房,按医嘱配药、对症处理并发症等常规护理措施。

    1.2.2 观察组

    常规护理与对照组无异,再辅以人性化护理措施,具体如下:①心理护理:由于心脑血管病具有高致残、高死亡、难治愈的特点,加之老年人思维固化,容易认“死理”所有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对该疾病普遍恐惧、焦虑,甚至灰心绝望等不良心情困扰,对治疗效果产生不良影响。护理人员通过察言观色、与陪护家属攀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患者的心情绪变化,利用谈话、暗示、放松等技术及时处理,协助患者树立治疗的信心,保持愉悦的心情,积极配合参与治疗[2]。②生活指导:指导患者改变饮食习惯,学会科学饮食,多食用高维生素、高蛋白类食物,少食油炸、辛辣食物,戒烟限酒,按时作息,适度运动锻炼,在运动时,医护人员应进行辅助,以防跌倒摔伤[3]。③用药护理:老年患者服药多样,有的药需要餐前服用,有的需要餐后服用,还有的药需要单独服用,还有的药有镇静作用,导致患者反应比较迟钝。护理人员3次/日提醒患者谨遵医嘱服药;同时加强对服药后的检查与观察,若出现嗜睡、反应迟钝、意识模糊等药物反应,就严防跌倒事件。服用降压以及利尿等药物的患者,则通过帮助其抬高床头,防止体位性低血压[4]。④出院指导:值班护士长和责任护士欢送患者出院,并叮嘱患者康复中各种注意事项,定期电话回访。

    1.3 护理效果评价指标

    通过对两组患者护理的满意程度、平均住院时间、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知晓率三项指标数据进行比较,通过数据处理软件处理所得指标数据,验证起临床护理效果的优劣。护理满意程度调查采用寒亭区人民医院护理的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调查采用我院医务科自己编制的问卷。

    1.4 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 22.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78例非常满意,28例满意,不满意3例,总满意度97.24%,对照组65例非常满意,26例满意,不满意18例,总满意度83.48%,两组数据对比,观察组比对照组有显著优势(x2=4.514,P<0.05)。

    2.2 两组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知晓率比较

    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为(21.31±1.67)d,观察组平均住院时间(14.68±1.54)d,观察组住院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短,有统计学意义(x2=6.144,P<0.05);观察组有72例(66.05%)掌握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知识,对照组61例(55.96%)掌握心脑血管疾病健康知识,观察组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x2=3.172,P<0.05)。

    3 结 论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该病发病与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生活方式因素等多个方面密切相关[5]。为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护理服务中,需要最大限度的引领患者积极干预相关发病因素。在做好常规护理基础前提下,实施人性化护理,从心理、用药、生活指导、出院指导等多个方面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患者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患者了解心脑血管病健康,变被动治疗为主动预防,有效的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观察组在满意程度、平均住院时间、心脑血管病健康知识知晓率三项指标数据上都明显好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此研究结果与纪微微[6]临床验证结果高度近似。

    综合上述来看,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辅以人性化护理,可以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生活、生命质量,值得深入研究后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王 慧.人性化护理在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27):9241.

    [2]贾利红.人性化护理在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3(3):71-72.

    [3]王 虎,姜玉莲.探讨人性化护理对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4(11):149-150.

    [4]陈建宇.预见性防跌倒护理在心脑血管病区中的应用[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27(4):166-167.

    [5]于利平.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与预防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5):178-179.

    [6]纪微微.人性化护理对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5):219-220.

    本文编辑:吴宏艳, 百拇医药(李文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