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3580668
宋水清教授运用经方治疗眩晕验案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7
     【摘要】眩晕是临床常见疾病,发病率较高,病因多种多样。张仲景《伤寒论》中载有诸多有关眩晕的条文,笔者旨在通过经方治疗眩晕验案1则,体会宋水清教授在运用经方治疗眩晕方面的独到见解。

    【关键词】眩晕(中医);经方;验案

    【中图分类号】R25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6.17..02

    “眩晕”在《伤寒论》里虽无专门论述,而见于多种病变之中。有关眩晕条文:如《伤寒论》第67条:“伤寒若吐、若下后,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起则头眩……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主之。”第82条:“心下悸,头眩……真武汤主之。”《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第8条:“目眩……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第16条:“心下有痰饮,胸胁支满,目眩,苓桂术甘汤主之。”眩晕是以目眩与头晕为主要表现的病症。目眩即眼花或眼前发黑,视物模糊;头晕即感觉自身或外界景物摇晃、旋转,站立不稳。两者常同时并见,故统称为“眩晕”[1]。西医学中引起眩晕的疾病可涉及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等,病因复杂,常见疾病有:梅尼埃病、高血压病、颈椎病等,所以在治疗上要找出原发病的病因,根据其不同病因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方可达到治愈效果[2-3]。据调查,20%~30%的人曾经历过眩晕,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20%以上经历过严重的眩晕,影响了其日常生活[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