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编号:13580670
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患者舒适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7
     【摘要】脑血管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常见病症之一。脑血病介入治疗具有疗效显著、操作方便、损伤小、穿刺部位并发症少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脑血管介入治疗患者的舒适护理已被认为是脑血管介入手术全程核心干预措施,舒适护理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提高了术后患者恢复程度,对患者的术后康复和手术预后有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脑血管病;脑血管介入治疗;舒适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06.17..02

    脑血管病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常见病症之一,其病死率仅次于恶性肿瘤,且致残率高达70%以上[1]。脑血管病的介入治疗近年来发展迅速,疗效显著、操作方便、损伤小、穿刺部位并发症少。脑血管介入治疗患者的舒适护理已被认为是脑血管介入手术全程核心干预措施,对患者的术后康复和手术预后有着重要影响,现就新的进展及认识综述如下。

    1 舒适护理的定义

    舒适护理是一个整体的、个体化、创造性的有效护理模式。目的是使病人生理、心理达到愉快的状态或缩短、降低不愉快的程度[2]。舒适护理更加关注患者的舒适感受及满意程度,舒适护理的理论内容包括心理、生理、社会、灵魂的舒适。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舒适护理

    心理舒适指心理感觉,如安全感、满足感、尊重感等[3]。详细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和健康教育,可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减少并发症[4]。(1)患者入科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讲解病情、介入治疗的优点及过程、治疗效果及预后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