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B > 不寐
编号:13579314
程远教授治疗肝郁化火型不寐临床医案一则
http://www.100md.com 2018年6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18
     【摘要】失眠是一种“时尚病”,随着多元化的社会走进我们的生活,时代产物失眠已渐渐融入在生活当中,失眠已不再作为某种疾病所伴随的症状,而是以独立的病种出现在现代医学的大家庭当中。它时时刻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因此,拯救失眠,刻不容缓!

    【关键词】失眠;肝郁化火;医案;程远

    【中图分类号】R256.2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8..02

    程远,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20余载,临床经验丰富,笔者在跟师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导师在治疗肝郁化火型失眠颇有研究,他通过调和阴阳的治疗新思路,强调脾胃的重要性,以胃不和,卧不安为入手点,用疏肝降火和胃为治疗原则,在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将1则医案分享如下。

    张某,男,38,主诉:失眠8个月,加重10天。患者为出租车司机,于8个月前晚班遭遇3次劫掠,极度惊吓,当晚寝不安寝,未予重视,1个月后,就诊于吉林省中研医院,服用安定1月余,未见明显改善,之后自行应用艾司唑仑,症状未减轻,10天前由于生气上述症状加重,遂于2018年4月1日就诊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门诊。现症:夜不能寐,常梦魇,心悸,易恐,动则多汗,偶有独语,烦躁不安,遇事易怒,面红目赤,口干苦,小便赤痛,大便干,3日1行。舌质绛红,苔黄,脉弦滑。中医诊断为:不寐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