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19期
编号:13291371
试述四金汤治疗结石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19期
     【摘要】通过对泌尿系结石、胃结石、胆囊结石病因病机和临床应用的归纳、总结,从而探讨四金汤在治疗结石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四金汤为基础方加减辅助治疗,疗效显著,无毒副作用,对临床选方用药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关键词】四金汤;病因病机;结石;综述

    【中图分类号】R277.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19..02

    结石是人体或动物体内的导管腔中或腔性器官(如肾脏、输尿管、胆囊或膀胱等)的腔中形成的固体块状物。现代医学认为泌尿系结石的形成与尿液中胶体和晶体的平衡失调有关,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形成了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但以肾与输尿管结石最常见。而胃结石是在胃内逐渐形成的异物团块,多由于饮食生冷,过食酸涩之物,伤及脾胃致使胃腑塞滞,不能腐熟水谷,脾失运化,升降失司所致。本文就以四金汤为基础方治疗结石的临床应用做一综述。

    1 泌尿系结石

    1.1 病因病机

    泌尿系结石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