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26期
编号:13277234
中医辨治感冒后右肩背部烧灼感验案一则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26期
     【摘要】以桂枝汤和清胃散为基础方加减,治疗感冒后右肩背部烧灼感的验案一则,收效满意,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右肩背部烧灼感;桂枝汤;清胃散

    【中图分类号】R2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26..01

    烧灼感是一种自觉症状,也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患者多表现在胸部、腹部及背部,部位不定,难以名状,多昼轻夜重[1]。右肩背部烧灼感是患者的自觉症状,部分患者感冒后以此主诉就诊,此时感冒症状已经基本消失,患者常常求助于西医,而经西医的各项检验、检查,结果均未见明显异常,因此不能证明相关的器官或系统发生障碍所致,西医常把这种情况归为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范畴[2],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予口服甲钴胺片、维生素B1片、谷维素片等营养神经、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药物治疗,往往效果很差,不能解决患者的痛苦。本人治疗几例此类患者,效果显著,现将1例患者的病历分析总结如下。

    1 病案举例

    患者杜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