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26期
编号:13277238
在神经内科护理教学中应用Seminar教学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26期
     【摘要】目的 分析将Seminar教学方法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生护理教学中的有效性。方法 本次所选96名护士入我院神经内科实习的时间均是2017年06月份~2018年06月份,将所选护生随机分组,参照组48例采取传统方式教学,研究组则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采取Seminar教学方法,观察两组护生教学的效果。结果 研究组护生出科成绩与参照组相比,成绩明显要比参照组好,组间对比显示存在显著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和参照组护生对带教方法的满意率差异比较,95.83%的满意度明显要比72.92%高,组间对比差异明显,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结论 将Seminar教学方法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生护理教学中能够提高护生出科成绩与满意度,值得应用。

    【关键词】神经内科;护理教学;Seminar教学法

    【中图分类号】G64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26..02

    神经内科的患者经常会有意识障碍与病情较重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并发症与病情危急情况。因此,在神经内科的护生进行实习时,在护理带教中,不仅要与专业要求相结合,而且需要对护理流程与常规进行熟悉[1]。目前主要采取传授知识与接受知识教学模式,把课堂、课本以及教师当作中心,学生比较被动,对于学生创作性与主动性发挥极为不利。Seminar教学方法属于欧美大学常用主流教学的方式,主要是在研究生与高年级学生教授专家指导下,对学生的研究能力进行培养。本次研究选96名护士入我院神经内科实习的时间均是2017年06月份~2018年06月份,旨在探究将Seminar教学方法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生护理教学中的有效性,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资料

    本次所选96名护士入我院神经内科实习的时间均是2017年06月份~2018年06月份,将所选护生随机分组,参照组48例采取传统方式教学,研究组则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采取Seminar教学方法。参照组中8名男性,40名女性;年龄20~26岁,均值(22±1.05)岁。研究组中7名男性,41名女性;年龄19~26岁,均值(22±1.01)岁。对比两组护生基线资料发现差异不够明显,P?0.05,可比较。

    1.2 方法

    参照组48例采取传统方式教学,即主要采用教师授课为主的方式来讲授相关理论知识。研究组则在传统教学方式基础上采取Seminar教学方法,具体如下。Seminar教学方法落实方法如下:在结束每一次的教学时,需要布置下次Seminar教學的安排,对每次Seminar教学投影仪的电脑器材、主题与讨论地点等进行明示,同时在课堂上建立presentation的小组,明确现场的指导专家与导师名单,告知学生结束讨论以后评价的标准。选取相应的护生构成小组,一起查阅相关资料并讨论,在讲课时,带教老师需要重点讲解提纲,再设置相应的问题,经学生来担任主持并探讨。在带教老师讨论与分析过程中,需要引导不积极护生,要求一组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组,而讨论的时间应不超过30分钟,再经专家与带教老师进行评论,再进一步讨论,经主持护生总结,一些疑难问题需要带教老师解释。Seminar教学的指导教师需要具备扎实理论基础,丰富临床实践的经验,娴熟的教学技能,同时要求专家点评Seminar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共同参与讨论,对自己经验进行分享,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3 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护生出科考试成绩以及对带教方法的满意程度。

    1.4 统计学方法

    以SPSS 22.0统计软件处理实验数据,计量资料血压、苏醒时间、自主呼吸时间、拔管时间用(x±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对比两组出科成绩

    研究组护生出科成绩与参照组相比,成绩明显要比参照组好,组间对比显示存在显著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带教方法满意度比较

    研究组和参照组护生对带教方法的满意率差异比较,95.83%的满意度明显要比72.92%高,组间对比差异明显,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见表2。

    3 讨 论

    在常规的临床带教中,往往是带教老师如何做,护生便跟随着如何做,这样导致护生学习的内容比较随意,且无针对性,导致护生无法全面的掌握专科知识[2]。阶段性专科带教方法在如今临床上应用逐渐广泛,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种带教方法在明确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对护生实施针对性的带教,激发护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有研究[3]显示,Seminar教学方法不仅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能帮助其获取生物学知识。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Seminar教学方法更具先进性与科学性,能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本次研究中显示,研究组护生出科成绩与参照组相比,成绩明显要比参照组好,组间对比显示存在显著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和参照组护生对带教方法的满意率差异比较,95.83%的满意度明显要比72.92%高,组间对比差异明显,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教学模式对比,Seminar教学方法的应用效果显著,能显著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与操作能力。究其原因,Seminar教学方法突破了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充分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能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将其主观能动性、综合素质、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4]。此外,Seminar教学方法中,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能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将其团队协作能力提高;通过列举真实病例、小组自由讨论、课堂陈述、教师总结等方式,能促使学生在问题引导下积极进行思考与探索,将其独立学习能力加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自己寻找资料,能将自身成功体验增加,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自我发展潜能得到充分激发,提高自我效能感[5]。

    综上,将Seminar教学方法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生护理教学中能够提高护生出科成绩与满意度,可推广。

    参考文献

    [1]邬光继,郑天会.系统化护理教学在神经内科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23(15):6-7.

    [2]陈晓红,何婷,戴妙霞, 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神经内科护生临床实习带教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8,19(1):99-101.

    [3]张红英.神经内科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PBL教学法的价值评估与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24(6):17-18.

    [4]赵姿娜.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神经内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15(9):33-35.

    [5]洪小丽,周小燕.基于案例和问题的临床带教方法在培养护理实习生评判性思维能力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7,21(9):71-73.

    本文编辑:李 星, http://www.100md.com(乔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