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26期
编号:13277152
系统护理干预对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疗效、不良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26期
     【摘要】目的 探讨对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采取系统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于2017年1月~2018年1月我院所接收的72例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系统组和对照组,各组分别为36例患者。系统组采取系统护理干预,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系统组的护理有效率和生活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系统组的焦虑、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对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给予系统护理干预,能够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系统护理干预;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疗效;不良心理;生活质量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獻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26..01

    慢性胃炎及胃溃疡作为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临床认为,主要是由于消化液的侵入,导致患者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近几年来,伴随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加之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将会增加胃炎及胃溃疡的发生几率,本文将72例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于2017年1月~2018年1月我院所接收的72例慢性胃炎以及胃溃疡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系统组和对照组,各组分别为36例患者,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其中,对照组男性20例,女性16例,年龄28~71岁,平均年龄(48.24±7.28)岁;系统组男性22例,女性14例,年龄26~72岁,平均年龄(48.8±7.2)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干预。按照患者的实际情况开展口头的健康教育指导和干预。系统组采取系统护理干预。①饮食护理。护理人员需要指导患者多食用高维生素、高蛋白以及易于消化的低脂肪食物,切勿使用刺激辛辣的食物,禁烟禁酒,确保患者的睡眠充足;②心理护理。由于该类疾病的病程时间较长,患者需要接受较长时间的药物治疗,因此,更加容易增加患者出现不良情绪的几率。因此,护理人员通过与患者的交流,积极向患者传递正能量,进而缓解患者的不良心理情绪,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和依从性;③运动护理。护理人员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的改善情况,制定运动方案,开展慢跑、散步以及太极等运动项目,进而增强患者的抵抗力。

    1.3 临床观察指标

    观察并对比系统组和对照组的护理有效率、心理状态以及生活质量评分。

    1.4 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的数据,包括:护理有效率、生活质量以及不良心理情绪评分等,均使用SPSS 21.0软件包予以统计学的核验,各组对象之间的数据经过计算后,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对比各组的护理有效率和生活质量评分

    系统组的护理有效率33例(91.67%),对照组为25例(69.44%),x2=5.675,P=0.017;系统组的生活质量评分(69.25±9.74)分,对照组为(60.12±8.6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199,P<0.05)。

    2.2 对比各组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评分

    系统组的焦虑、抑郁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

    3 讨 论

    慢性胃炎及胃溃疡疾病作为临床上较为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将会严重损伤患者的胃粘膜,临床认为,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压力过大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所示。患者在患病期间将会表现出食欲差、腹痛、恶心、反酸等一系列症状。近几年来,临床上通过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但是经过大量数据和研究结果显示,长期用药将会增加患者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进而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临床上通过采取系统性的护理干预对于患者的病情恢复十分重要[2]。经过本组大量的分析所得:系统组的护理有效率33例(91.67%),对照组为25例(69.44%);系统组的生活质量评分(69.25±9.74)分,对照组为(60.12±8.68)分。系统组的护理有效率和生活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系统组的焦虑情绪评分(42.12±3.65)分和抑郁情绪评分(41.02±4.36)分均低于对照组(56.41±3.74)分、(53.96±4.95)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综上所述,通过对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采取系统护理干预,不仅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不良心理情绪。

    参考文献

    [1]杨天湖.系统护理干预对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疗效、不良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J].医药前沿,2016,6(33):283-284.

    [2]谭少本,王华娅.系统护理干预对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疗效、不良心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J].饮食保健,2016,3(13):174-175.

    本文编辑:李 星, 百拇医药(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