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26期
编号:13277154
临床护理路径在危重心血管病急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26期
     【摘要】目的 分析危重心血管疾病急救护理中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5年1月~2017年9月于我院收治的危重心血管疾病患者中选取8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临床护理路径措施,对比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差异显著,P<0.05。结论 危重心血管疾病急救护理中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显著,可推广。

    【关键词】危重心血管疾病;急救护理;临床护理路径;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26..01

    现阶段,我国人们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了变化,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也显著增多,这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严重影响[1]。为了提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治率,临床要将疾病凶险临床特点作为依据,及时对患者做出明确诊断与治疗。CNP(临床护理路径)是指对针对某种具体疾病,而实施标准化的医护方案,该护理模式有利于指导医护人员预见性的开展各项护理工作[2-3]。本研究在危重心血管疾病急救护理中应用了该护理模式,获得了理想的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于2015年1月~2017年9月在我院急救的危重心血管疾病患者中选取80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患者平均年龄(56.98±4.96)岁,共40例,男性30例,女性10例。对照组患者平均年龄(57.02±4.12)岁,共40例,男性26例,女性14例。对比两组基础资料,差异具有对比价值,P0.05。

    1.2 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对患者病史进行仔细查询,观察临床症状,迅速确定患者疾病类型与危险程度;以患者疼痛性质、程度以及部位作为依据,对其展开针对性急救;如患者疾病严重程度较低,则可由护理人员对其进行监测,或者采用机器监测,若病情严重,则要对其进行严格管理,及时采取心电图监测、静脉输液、吸氧等急救措施。

    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临床护理路径措施,由责任护士、护士长、主管医生以及科室医生共同建立临床护理路径表,护理过程中以患者为中心,临床护理路径表具体护理措施为:①心理干预:通常情况下,临床多数心血管病疾病的出现和患者心理状态具有密切相关性,和其它类型疾病相比,心血管疾病患者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更容易出现,再加上患者严重缺乏对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在面对陌生环境时,更容易出现不良情绪。为此,护理人员要将患者的实际心理状况作为依据,为其提供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促使其情绪需保持在稳定状态,并树立起治疗信心。②健康宣教: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过程较为漫长,所以护理人員要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确保身心健康;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危重心血管疾病的疾病特征与急救措施,防止因为没有及时对患者实施急救而出现死亡现象;在患者接受治疗的过程中,护理人员要严格按照护理路径表中的相关内容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充分了解患者的具体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指导;护士长要对路径内容执行情况进行指导与监督,护理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便要及时反映给主管医生,合理采取措施应对。

    1.3 观察指标

    护理满意度评定:以护理人员护理态度、能力、专业程度、专业技能等作为依据,评定为完全满意(90分以上)、基本满意(60~90分)、不满意(60分以下)三个标准。总满意度=完全满意度+基本满意度。

    1.4 统计学分析

    经SPSS 20.0统计学软件统计,计数资料行x2检验,P<0.05时说明差异明显。

    2 结 果

    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差异显著,P<0.05

    3 讨 论

    心血管疾病具有较高致残率与致死率,对人类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若不及时对患者实施急救,则很容易促使患者因为措施最佳抢救时间而死亡[4]。所以临床应及早对心血管疾病做出诊断,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本研究分别为两组患者提供常规护理与临床护理路径措施,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总满意率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5%,可知与常规护理相比,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有利于提高整体护理效果。这可能是因为在临床常规急救护理措施的基础上加用临床护理路径能有效稳定患者的心理状态,使其更好的配合治疗。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有利于帮助患者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此来对心血管疾病发展进行有效控制。向患者讲解疾病相关知识,能帮助其在发病时及时采取相应急救措施,进而将致残率与致死率降低,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危重心血管疾病急救护理中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效果显著,临床推广价值显著。

    参考文献

    [1]方然程,蔡文伟,朱蔚,等.临床护理路径在重症脑卒中病人急救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全科护理,2017,15(10):1218-1220.

    [2]冼少眉,刘超群,陈佰棠,等.护理临床路径在批量颅脑损伤病人急救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24):3012-3014.

    [3]郭丽静.脑卒中患者院前急救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的应用价值[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12):60.

    [4]陈美芬,梁艺敏,黄丽君,等.临床护理路径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抢救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创新,2017,14(13):90-93.

    本文编辑:李 星, http://www.100md.com(温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