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26期
编号:13277181
护士职业倦怠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9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26期
     【摘要】目的 根据护士职业倦怠的调查结果,分析护士职业倦怠的影响因素。方法 对我院50名护士进行职业倦怠调查,利用职业倦怠量表对护士的职业倦怠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护士职业倦怠相关因素进行研究。结果 存在职业倦怠症状的护理人员有7名,所占比例为14%,处于职业倦怠前期的护理人员有41名,所占比例为82%,无职业倦怠症状的护理人员有2名,所占比例为4%。结论 我院护士职业倦怠的发生率比较高,大部分护士出现职业倦怠或者处于职业倦怠前期。医院要改善护士的工作环境,提升护士的工作待遇和舒适度,为护士的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为医院护理水平的提升提供重要保障。

    【关键词】护士;职业倦怠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26..01

    职业倦怠指的是在高强度工作的压力下导致的身心疲惫、心理枯竭的一种负能量状态。护士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护士这个群体要面对社会上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次的患者,面对差异及复杂度越来越强的临床护理工作,以及患者家属的过度要求,社会的过高的期望等等,这些都会降低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长期下来,护士就容易在护理工作中慢慢的出现冷漠、消极、厌恶工作、失去爱心等表现,导致护士职业倦怠产生,并导致护理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敷衍了事,个人发展停滞,随之就会有缺勤和辞职的行为产生[1]。2017年7月对我院(二级甲等)心内科、神经内、外科、胸外科、呼吸科以及ICU这五个平时相对工作量比较大的病区的护士进行了职业倦怠问题的调查,旨在分析职业倦怠产生的原因,帮助护士减轻压力,减轻职业倦怠,提高工作积极性及效率,优化护理质量,也为医院管理者预防和干预护士职业倦怠提供参考性建议。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本资料

    本次研究共选取护士50人,均为女性,年龄20~38岁,平均年龄28岁,其中包括本科18名,大专30名,中专0名。主管护师14名,护师25名,护士11名。

    1.2 方法

    对我院五个病区的护士发放问卷进行问卷调查,让护士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自行填写,以不计名的方式发放,本次研究共发放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回收有效率为100%。

    1.3 统计学分析

    对各项目的分布人数进行统计与分析,计算各项目人数的百分比。

    2 结 果

    存在职业倦怠症状的护理人员有7名,所占比例为14%,处于职业倦怠前期的护理人员有41名,所占比例为82%,无职业倦怠症状的护理人员有2名,所占比例为4%。

    3 讨 论

    护士产生职业倦怠问题的主要原因:①不良的工作环境:护士工作的环境主要是医院,医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公共场合,人多复杂,环境嘈杂,没有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由于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护士所服务的对象是生理、心理不健康的患者,经常面对急诊抢救,生死离别,疾病威胁,职业暴露等,尤其是护理以慢性病为主的内科护士,经常面对患者痛苦的表情,不良的情绪反应,不愉快的气味及繁重的基础护理工作,长此以往,容易形成忧郁、悲观的负性情绪,容易形成职业倦怠,加上目前医患矛盾的不断加剧,病人社会的不理解,广大媒体的负性报道,以及医院暴力事件的层出不穷,护理工作环境不安全,更加导致了护士职业倦怠的产生[2]。②护士编制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护理人员编制未按编制的规定配置,1:0.4的配比难以保证,尤其是内科病房,通常是有病人就加床,病房不够加就加走廊,而护理人员却按未加床前配置,况且未加床前护理人员配置也通常达不到要求,这种情况下,护士只能避轻,就重,抓重点,完成治疗任务为主,以其他的护理工作为辅,因此,不能满足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的需要,造成患者及家属的不满,不利护患关系的发展,不良的护患关系对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不仅增加了工作量,更加剧了护士职业倦怠的产生。③高强度、高责任的工作性质: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护理人员要付出更多的时问和精力,众所周知,护理工作时间不固定,三班倒,严重干扰人体生物钟规律,没有周末,没有节假。④价值得不到体现:护士为病人付出辛勤的劳动却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及承认,如病人痊愈出院,只感谢醫生,认为医生医术高超,而忽略护士,护理的价值得不到尊重,贡献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严重挫伤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护理人员多为女性,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教育子女,照顾老人,工作角色与家庭角色形成冲突,同时频繁的检查和考试也令护士身心疲惫,许多护士为了晋升,提高学历,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培训,自学考试等,护士背负着工作、学习、家庭的沉重负担。这些都会使护士感到疲倦,价值无处体现,容易形成职业倦怠。

    综上所述,我院护士职业倦怠的发生率比较高,医院要针对职业倦怠因素做好防御措施,改善护士的工作环境,提升护士的工作待遇和舒适度,为护士的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为医院护理水平的提升提供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蒋燕,陈英群,于德华.护士职业倦怠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3,(1):59-60.

    [2]冯洁,万敏,陈青,等.护士职业倦怠状况及相关因素调查分析[J].齐鲁护理杂志,2015,(13):61-63.

    本文编辑:李 星, 百拇医药(季凡)